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过年电视质量报告:别让平庸春晚堵了大家胃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6:00 北京娱乐信报

  先得说,我这个“春节电视质量监督员”当得可真不合格,因为在整个春节期间,我基本就没怎么看过电视!理由是,让各种春节联欢晚会给堵住了。

  一、春晚让人堵得慌

  有好几次,我手拿遥控器,眼瞪电视机,把我家那50多个电视频道一圈一圈地搜
索,结果发现,各种大联欢式的春晚占了一半左右,剩下来的不是金庸武侠连续剧,就是更多的没怎么听说过的电视剧,而另外三分之一的频道则是没完没了的电视广告和分类购物广告。

  每每这时候我都失望至极,春节期间的电视节目怎么还没平时好看呢?仔细一想,全是让那些春节联欢晚会闹的。春节期间,大部分人都歇了,电视台的编导也想歇,春节期间就成了节目最匮乏的时间,而弄个春节联欢晚会好歹算是完成了个大任务,可这么多联欢晚会凑在一起,可真让人堵得慌。

  不瞒你说,从除夕晚上我就琢磨,我干吗每年非得看一场春晚大联欢才算过了春节啊!要说10多年前,物质生活、文化生活都不丰富,而春节联欢晚会却能请到国内最精英的演员队伍,能挑选出全国最优质的文艺作品,当然有超强的凝聚力。记得吗,那时候港台明星都是稀罕物,央视春晚是他们露面的惟一舞台,仅凭这一点,有多少年轻人就对春晚趋之若鹜。可现在不一样,仅拿北京的舞台和电视荧屏来说,平日里无论是歌舞、小品还是明星,多得让人赶都赶不走,打开电视机,你几乎随时都能看到载歌载舞的场面,更不用说那些已经熟练掌握了上网、

网络电视、BT下载的年轻人了。在这种大环境下,一台大综艺、大歌舞已经完全失去了意义,曾经时髦的全家人看春晚,现在无非就是个习惯动作了,对年轻人来说,它还是一种孝敬老人的方式。

  二、个性化晚会真好看

  昨天,本“监督员”动手写报告前急得抓耳挠腮,大春节的咱也不能只报忧不报喜啊,这样的全盘否定对电视工作者来说多少有些不公平。正仰天长叹时,央视6套播出的《电影人联欢晚会》救了我,它令我喜出望外。

  这台晚会没有太多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串场,也没有多少声嘶力竭的大喊声“给您拜年啦!”在一些喜洋洋的FLASH小动画的串接下,影视明星轮番上场表演绝活。截至发稿,夏雨李小璐蒋勤勤于娜耿乐等用一首首不逊于原唱的歌曲展示了他们的“麦霸”风范,摇滚钢琴家罗伯特表演了疯狂钢琴,郭德纲说了段相声,张靓颖苏有朋合唱了首歌,《电影之歌》主演张信哲袁泉等人唱了不少好听的插曲……看出来了吧,罕见、活力和激情是这台晚会最大的特色。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不能说这场《电影人联欢晚会》是所有春节联欢晚会的范本,在某些人眼里,这场晚会可能在舞美等方面过于朴素了,显得少了年味,但是我喜欢!我相信你也有你的喜欢,只是我们都不想被迫地、无选择地、必须地往一个大锅里扎,再费劲地挑拣味道不同的萝卜青菜来喂饱自己。

  信报记者大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