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张恩超:摇滚催眠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09:54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专栏

  亲爱的宝宝:

  是在书本和电视中看到,不是记忆中,孩子躺在摇篮或者母亲的怀里,母亲唱着一支温暖的催眠曲。

  我小的时候,每家每户的孩子都很多,大人又忙生计,哪有时间和心情唱催眠曲呢?一个破旧的摇篮,晃大了姐弟几人,忙碌的母亲,只会在劳动的间歇,推一下摇篮,晃晃悠悠,晃晃悠悠,孩子看着单调的屋顶,一觉又一觉,就这样长大成人。

  及至我做了父亲,当然更不会任何一支正宗的催眠曲。

  先是唱那些儿歌,然后是流行歌曲,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最适合做催眠曲的莫过于青春时期热爱的摇滚。

  一是因为我熟悉,不至于唱到一半的时候还要现编词。另外它们都有很强的节奏,配合颠簸和拍打能够起到立即入睡的效果。也符合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的情境,比如崔健的《假行僧》,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让人人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连心境都是那样的严丝合缝。有时我看着窗外匆匆走过的行人,知道他们的余光也会看到我,一个穿着牛仔衣的男子,抱着一个婴儿,而不是一把吉他,在屋子的中央走过来走过去,走过来走过去。

  摇滚是团火,电吉他是它变幻无穷的火苗。我抱着你,就像抱着吉他,感觉到自己是一个主角。

  崔健可以把陕北小调《南泥湾》改成摇滚,臧天朔可以把《山歌好比春江水》唱成摇滚,可见摇滚歌曲和其他歌曲之间的界限并不那么分明,重要的只在于采取哪种诠释方式,是采用嘶吼唱法,还是甜掉牙的唱法;是要全世界都听到呢,还是只唱给一个人。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鹿港小镇》、《回到拉萨》……我唱着这些老歌,怀念以往过去的匆匆岁月。它们不再躁动,不再喧嚣,不再充满抵抗的力量,剩下的只有细语和低低的呼喊,送你入梦。

  当然还有黑豹的《Takecare》:

  Take care i want to sleep,take care i want to sleep,睡着的人可以自由地飞;

  Take care i want to sleep,Take care i want to sleep,睡着的人不容易流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