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成都商报:“小电影”里乾坤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7: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小时候,听到“小电影”三个字,我会莫名紧张、脸红心跳。可如今“小电影”已经大行其道,当然,“小电影”的含义已发生了巨大变化。这里的“小电影”,是指利用网络技术制作的个性化短片,如《大史记》《分家在十月》《小强历险记》《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等,颠覆反讽、针砭时弊、幽默搞笑是其主要特点,类似于春晚的小品。

  目前,“小电影”圈最活跃的当数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去年岁尾以金戈
铁马之势,横扫各大网站,赚足人气。新鲜出炉的《春运帝国》,也被人们广泛传阅。“馒头血案”拿大片《无极》开涮,实质是一篇特殊的影评;“春运帝国”关注的则是有中国特色的“春运”,是典型的社会纪实调查。因为紧扣社会热点,问世便得到众人追捧。这些作品的出现,不仅宣告“小电影”时代的到来,同时也让“小电影”从单纯的恶作剧,进入到关照社会现实的个人表达时代。

  说到底,“小电影”是一种个人表达。这一点在网络上早已不新鲜,

木子美
芙蓉
姐姐是典型,但从单纯的恶搞发展到善意的批判,这种个人表达已经具有了扩大社会话语权的意义。而胡戈作品的积极主题和流露出的人文关怀,使得这些“小电影”深入人心,作者不是存心恶搞,观众不是一笑了之,而是心有戚戚焉。

  “小电影”也不单纯是游戏,它不仅市场前景大有可观,而且还可以激发更多普通人的创作欲望,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事业和互联网事业,下一个陈凯歌张艺谋说不定就会如雨后春笋呢。

  “小电影”里乾坤大,只要你有表达的欲望。胡戈说自己做这些作品是出于技术目的,只为练习制作手艺,我相信这句话隐藏着巨大的“阴谋”和野心。王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