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安作品《断背山》专题 >正文

武汉晚报:《断背山》之王者无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05 武汉晚报

  李安笑揽金球胜在选对了题目。自从《断背山》上演以来,影评也完全是一边倒的。这也难怪,同性恋在美国属于“政治正确”的关键标准之一,与种族一样,端的是个碰不得的烫山芋。但凡遇到涉及性向的话题,从脱口秀主持人到政客都要多留个心眼,以免祸从口出,被套上歧视的大

  帽子。所以《断背山》少见批评之声,一些影评更是离了谱,并不是从艺术角度品
评《断背山》,而是盛赞李安和《断背山》乃是争取同性恋婚姻权利的先锋。

  李安自己说的话则十分中庸。早些时候他为一本独立电影杂志撰写的文章里把《断背山》的主题定位为“想要得到,本可以得到,本应争取得到”的爱情。这三个虚拟时态用得一唱三叹,颇有悲剧意味。李安并未拿同性恋题材来说事儿,而把重点放在爱情这个范围广阔的命题上,确是聪明人。

  自莎士比亚往下,爱情悲剧一向是舞台上最能赚人眼泪的主题。无奈事到如今,异性恋之间种种貌似不可逾越的障碍都渐渐不再成为障碍。论年纪,老夫少妻、老妻少夫都不再少见。父母之命早就成了个笑话。罗敷有夫也可以再离婚……罗密欧朱丽叶的故事,也只有放到同性恋人的背景下,才能侥幸保住七分悲剧色彩。

  李安中规中矩地讲了个爱情故事。这故事不需要太多聪明的对白,宿命的悲剧色彩从一开始就像怀俄明草原上空的雨云一样笼罩着全剧。也许从杰克盯着恩尼斯的第一眼起,所有观众已经心知肚明这将是个永远得不到真爱的悲剧。我们带着手绢进剧场、等着被感动流泪。然后不出所料地感动流泪——与其说是被电影感动,不如说是触动了每个人内心深处各怀的秘密。有了这样的共鸣作铺垫,《断背山》在今年的奥斯卡上仍将王者无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