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漫议2006北京新春大联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46 新浪娱乐

  一年一度朔风尽,一年一度不夜天。新春佳节看春晚,已成为中国老百姓节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道是“花开千般艳,更喜一年春。”一台优秀的春节节目,带给人的审美激情与愉悦是难以估量的。在节日期间众多的“晚会丛林”中,我看到了“2006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6北京新春大联欢》。她是那样别具一格、清新独特、春意盎然。

  艺术,贵在创新。

  艺术,贵在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艺术。但是,要想创新,谈何容易。这是因为,创新,不仅需要超越“他人”,还需要超越“自我”,在艺术领域中,超越“自我”比超越“他人”更难。

  非常可喜的是,在06北京春晚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一些有益、可贵的创新。

  首先,先声夺人的舞台设计,就充分体现了创新意识。辉煌的舞台格局完全是全景式的立体构筑,变化多样,开阔灵活,富有都市感和纵深感,极具北京特色。在一座座新北京的现代化建筑上,打开了节日的大红灯笼,轻轨铁路纵横其间,预示着神奇的北京速度,辉煌的灯柱、交错的阶梯,筑起了新北京国际大都会的辉煌节日盛景。

  其次,节目开掘了新颖的题材。电视的最大功能,就是给人们提供新的信息,打开一片未知的生活领域。有心的电视艺术家,都应该独具慧眼地去开掘他人未触及的新题材,使观众耳目一新,过而不忘,回味无穷。

  可以说,06北京春晚的舞蹈节目《青春旋律》,就对观众的审美产生了这样的影响。该节目荟粹了七名在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得金奖的青年舞蹈家,组成了高密度舞蹈特技表演。在舞台上,风驰电掣般掀起一股青春飞扬的激情风暴。我们都知道,将舞蹈搬上春晚的舞台,切忌冗长沉闷,但《青春旋律》却气韵生动、节奏明快,让观众在短时间内领略到不同风格的“舞蹈技巧秀”,面前展开一个个新颖而独特神奇的世界,令人倍感酣畅淋漓,得到巨大的审美满足。

  再有就是独创艺术形态。艺术的创新,不仅需要“内容”的新颖,更需形式的独特。春节联欢晚会,至今已做了近二十年,早已形成了一种固定、僵化的模式。年复一年,观众强烈呼唤节目形式的出新。这就需要创作者由“蛹”化“蝶”的嬗变勇气。

  在06北京春晚的舞台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崭新的艺术形态与编创者精巧的构思。北京春晚今年弥漫着阵阵清新的春的气息。歌舞类节目中有七个题目中都有“春”字。晚会一开始即以大型歌舞《春来了》开场,之后汤灿的《青春中华》,歌曲联唱《春之歌》,舞蹈《青春旋律》、《春姑娘》,服饰SHOW《春染京华》,都让人觉得“春”意甚浓,春光无限。大型歌曲联唱《春之歌》以颂春、报春、踏春、迎春冠名,歌曲由世界名曲重新编曲,经蔡国庆、王宏伟等演唱,颇有都市气派。《春染京华》以服饰的改变表现出四季的美妙变化,所有模特最后以浅绿色的时尚服饰出场,使整个舞台充满了“春”的浪漫感觉。

  全新的互动环节,新颖的互动设计,多演区的表演方式,也是06北京春晚节目形态的创新之处。由上海杂技团表演的大型魔术《百鸟朝凤》,让观众大饱眼福。魔术师从手中变出各种各样美丽的鸟儿,从鸽子到鹦鹉到吉祥的白孔雀,有一只漂亮健硕的非洲鹦鹉,在观众席和舞台上空盘旋了两圈之后落在录制用的摄像机上,乐坏了现场的观众。100多只鸽子从观众席腾空而起,刹时布满了整个演播大厅,最后又乖乖地飞回魔术师的笼子里,景象甚是壮观、奇特。

  扬独家之优,追求首都特色。

  北京电视台,雄踞一方神奇的土地,固守一方独特的文明;这里,曾是六朝古都,有根深蒂固、气韵深厚的文化传统;这里,是现代中国最大的大都会,有日新月异、灿烂辉煌的现代文明;这里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有最先进的思想、气质和精神——这一切,构成北京独特的地域特色。因此,追索特色,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民族精神,也是北京春晚的重要课题。

  值得庆幸的是,北京春晚的编创者们,肩负着历史文化的重任,用心探讨首都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在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节日里,在北京春晚的舞台上,推出了一系列充满地域特征的优秀节目。

  如,歌曲《北京邀请全世界》。紧紧围绕奥运题材,做足了文章。这首歌曲恢弘、大气,喊出一句响亮的口号“北京邀请全世界”,显示出新北京海纳百川的气魄与情怀。这首歌曲的词作者赫赫有名,就是以创作《我和我的祖国》名扬大江南北的车行。而曲作者却名不见经传,他是来自北京大学的一名青春学子。是两代人的才智在此交汇、激荡,才有了这首与众不同的歌。

  春晚,历来是明星荟粹的舞台,但我们欣喜地看到,歌曲《北京邀请全世界》,将宝贵的四分钟全部留给了非专业的演员,在参与这个节目的近百人中,领唱的,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合唱部分,则由北京志愿者协会的义工们完成,此外,还有来自幼儿园的可爱的孩子们,也许他们达不到专业演员的艺术水准,但他们质朴的表情,真实的激动,感染了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让人由衷赞叹:这就是北京,充满真实的真、善、美。创新、和谐、宜居的新北京,正与祖国共庆,与时代共鸣,与春天同行。

  又如,串联中的一个环节:由主持人王刚讲述的两宫故事。故宫,是2005年一个温暖话题。06北京春晚,通过讲述两位老人对故宫的感情与故事,表达出两岸关系这一大题材,真是以小见大,显示出大写意、大手笔与真性情。对于日夜思念家乡的游子来说,北京也就是故宫,故宫也就是北京。当两位分别来自台北和北京的嘉宾向电视机前的观众拜年时,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回家的喜悦与早春的温暖。

  小品《大年夜巴士》,就象一串鲜亮的冰糖葫芦,充满着浓郁的北京风格,讲述着一个动人的“北京故事”:大年三十的夜晚,一辆开往北京的长途车在途中熄火,车上素不相识的乘客们,由互相抱怨到彼此真诚相助,使车窗外雪花飘飘的寒夜,充满爱与和谐的暖意。北京,是这趟车的终点站,同时,她也是凝聚着乘客们爱心的新起点。

  才女歌手王蓉特意为北京春晚创作的全新手机歌曲《北京女孩》,则生动地展现出都市生活的另一种“味道”。这首歌用活力四射的流行元素以及都市的快节奏,展现出北京女孩乐观自信的阳光气质以及年轻人特立独行的酷劲儿。

  经典与时尚在此碰撞,传统与现代在此交融,这就是今天日新月异的新北京,这也是06北京春晚牢牢抓住的生动主脉。因此我们说,今年的北京春晚,是独一无二的都市化春晚。

  探求文化底蕴。

  任何一台电视综艺晚会,说到底,仍然是一种文化形态。其中的每一个节目,都有一种文化意识的渗透。优秀的电视节目创作者,都应具有浓重的文化意识,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给予观众更深层次的文化熏陶。这应该是电视综艺节目崇高的美学追求。

  值得肯定的是,06北京春晚,不满足仅只展现节目本身欢乐火暴的外在形态,更格外注重抒发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台红火、浪漫、高雅、抒情相结合的综艺晚会。

  如徐帆、丛珊、张光北等人演唱的《影视歌曲联唱》,激发起人们对往日岁月的流金记忆,对高雅艺术的热切呼唤,带给人们充满文化意蕴的审美愉悦。

  再如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戏歌《从此银河不再遥远》,用优美抒情的旋律,自由浪漫的想象,表达着人与嫦娥的对话,抒发出典雅别致的意趣。

  相声,是新春佳节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充满着传统的文化色彩。06北京春晚的三个相声作品可以说是各具特色。

  《双喜送福》,通过城乡两位青年夸耀自己的幸福新生活,表现出北京老百姓生活的深切变化。新颖的是,它采用了两人服装组字的新的表现手法,令观众感受到新奇和趣味。

  《你好,新北京》,依托传统相声“说学逗唱”的表演技巧,让观众过足了相声瘾,并生动、幽默地讲述出盛世北京,引无数游子归乡的故事。

  《聪明论》更是带动起观众的热情,这段相声由捧哏演员给逗哏演员出难题,观众替演员着急,并共同感受、体验到一种合拍共振的强烈效果,经由名家侯耀文的演绎,果然全场相和、呼应自如。

  06北京春晚在整体设计上追求的是“和与合”。体现和合气象,展现和合之美就是本届春晚节目的美学特征与追求。

  从内容上,和是天、地、人之和,是家和万事兴之和,是人之和顺、家之和美、是国之祥和,它也是文化的综合,是各民族的融合,是北京人的心和、力和、情和,从艺术表现形式上,它则体现出综合性、融合性的走向。这一点,在很多非节目类的环节设计中也有所体现。

  作为在大年初一奉献给全国观众的第一份新春贺礼,北京电视台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是京城综艺文化的闪亮品牌,也是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收视率最高的春节节目。

  “万家灯火团圆时,明星辉映不夜天”。电视节庆晚会没有理由消亡,因为观众有此审美需求,电视晚会如何越办越好,则是电视工作者肩头的重任。只要创新、求实,优秀的电视节目将会不断涌现,这是《2006北京新春大联欢》提供的重要启示,也是广大观众的共同期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