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观张娜拉《功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42 新浪娱乐

  某天扭开电视机,屏幕里猛地跳出一个《街头霸王》中春丽模样打扮的可爱女生,一面活蹦乱跳,一面用独特的中文发音唱着泡泡糖舞曲。乍一眼还疑心是哪位台湾乐坛新推出的ABC,可再看仔细——呔,这不是张娜拉么?怎么一阵子没见,普通话进步了这么多,还像个韩国人么你?真要按这个水平,参加国家语委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拿个二级甲等证书怕也是没问题的。

  显然,相对于上一张《一天》较强的玩票性质,新专辑《功夫》确是下了一番功夫的。除了让歌迷不再需要对照着歌词才能听明白她在唱啥外,精心的制作更体现其决心。和上回把什么“It's gonna be another day with the sunshine”也塞进唱片去不同,《功夫》里不再有滥竽充数,10首新歌全都紧密围绕“中韩合璧”的主题展开。首波主打《对不起不爱你》刚开始的节奏与几下搞怪的电声绝对是韩式的,但进入副歌后却是让我们倍感亲切的传统中国式曲调。同名主打、也就是前面提到的MV里化身春丽的那首《功夫》更是不用说,把最具中国特色的古筝也搬了出来,配合活泼的电音,与张娜拉因普通话呱呱叫的饱满自信一起,古色古香中不乏时尚。

  新专辑的中韩合作当然并不单单停留在表面的编曲上。《爱上你全部》极富民族气息的前奏会不由得让人想起周杰伦,全曲的东方R&B小调也沉浸着旋律的优美,具有不错的传唱性。同是钢琴调理下的慢版情歌,《梦飞翔》显得较大路化,符合中国大众的审美习惯;而《天边》则更适合作为韩剧的插曲,歌声在伤感的铺陈中慢慢释放,张娜拉对此自是更为轻车熟路。诉说少女甜蜜心事的《Everyday》有着温馨的键盘和音与旋律,张娜拉的演唱不仅听不出一丝的别扭,更是如邻家女孩一般平易近人,这下一定能捕获众多歌迷的心了。

  或许是出于电视剧宣传方面的考虑,唱片最后还收录了一首与苏有朋合唱的《烦着呢》,模糊的节奏吉他音色有点Lo-Fi的意思,但与人声总感觉搭不上。更让人觉得“印象深刻”的是,演唱事业江河日下的苏有朋实在唱得道三不着两,好几次不着调,末尾软绵绵的一声嘶吼更让人啼笑皆非。难不成这样的安排,是制作人为了突出张娜拉而刻意为之?

  毋庸置疑,《功夫》这张专辑展露了张娜拉进军中国大陆市场的勃勃野心与拳拳盛意,让人有理由相信她的下一张中文专辑将会更为出色。如果你张娜拉曾有过什么偏见或成见的话,我这里得搬出咋老祖宗的一句老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