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精品购物指南:谁在搞坏娱记的名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12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谁在搞坏娱记的名声?

贝克汉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万人迷贝克汉姆这下又有麻烦事上身了,他前几天和老婆一起去送孩子上学,途中发现有名摄影记者正在跟踪拍摄,暴怒的他冲进了别人的车里大打出手,并像猫儿一样抓伤了那名西班牙男子的脖子。根据西班牙法律,贝克汉姆一旦罪名成立,将会被罚款16000英镑或者拘留12天。

  近年来娱记的名声始终不太好,前一阵冯小刚怒骂记者事件之后,在新浪娱乐的民意
调查中,支持冯小刚的网民竟占据了大多数。就连不久前热播的《武林外传》中,都有一整集在讽刺小报的无良记者。

  娱记究竟惹着谁了?谁在搞坏娱记的名声?明星与娱记、与大众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且听本报与您慢慢道来。

  贝克汉姆打人事件

  重点:明星与娱记之间明刀亮剑的冲突。

  前几天,贝克汉姆在送孩子上学时,遭到了一名西班牙摄影记者佩雷斯的跟踪,小贝发现后怒不可遏,愤怒地走向他的“坐骑”,猛然拉开车门,抓住记者肩膀,猛烈地摇晃着他的身体。与此同时,小贝的妻子维多利亚远远地站在一边观看。尽管小贝用手抓他的脸,但他依然坚持举起照相机,拍下了小贝的一系列举动。接下来贝克汉姆开始对佩雷斯咆哮,翻来覆去地嚷道:“到底什么事?你究竟想做什么?简直难以置信,你究竟要做什么?!”小贝对记者攻击完毕后,示意保镖上前抢夺佩雷斯的胶卷等设备,狡猾的佩雷斯提前将一卷胶卷留了下来,这才有了英国《世界新闻报》的这则独家猛料。

  据医生检查,佩雷斯的右肩膀受伤,在脖子右侧有小贝留下来的抓痕,在这次被打以后,他将有11天无法工作。根据西班牙法律,贝克汉姆一旦罪名成立,将会被罚款16000英镑或者拘留12天。一名来自西班牙司法部门的官员表示,贝克汉姆这样的名人不会得到优待,会和其他案例一样处理。无论如何,这件事情令以往给世人温文尔雅印象的小贝形象大打折扣,小贝也将引来更多的麻烦。

  分析解剖:通常情形下,摄影记者追踪拍摄明星的动态是合法的,除非出现恶意行为,如故意撞坏别人的汽车等攻击举动,以及私闯民宅等等。既然身为公众人物,享受着明星光环下的荣耀和金钱,势必要为这些付出些什么,比如没完没了的追踪报道,大白于天下的感情世界之类的。受不了这种生活了,他们可以选择退出娱乐圈,沉寂一段时间以后自然成为过气人物,恢复安宁的日子。鱼和熊掌总是不能兼得的,既想要名气、金钱,又想要无所顾忌的生活,就只能自己给自己气受了。

  冯小刚拿记者出气

  重点:导演通过记者张扬性格,蓄意炒作?

  年初,陈凯歌、冯小刚和张纪中三位著名导演相聚北京嘉里中心,出席了某搜索引擎拍摄广告片的新闻发布会,三大导演出场之后,每个人都做了简短的阐述,之后就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当第一位记者向冯小刚提问时,冯小刚就对簇拥在前的摄影、摄像记者表现出不满:“我们老说要与国际接轨,咱们采访就不太接轨,老是前面站一大堆人,把后面提问题的人都挡住了……这说过很多次了,我们今天就改,摄像机都移到后边去……你们要再不走,我就走了!”略显生硬的态度让在场的记者感到有些不舒服。过了没多久,另一位女记者提了个有点突兀的问题:“《无极》《千里走单骑》同时上映,你为何先去观看《千里走单骑》?”冯小刚当即翻脸,粗口“炮轰”记者说:“你这是在挑拨关系,简直太操蛋!”那女记者顿时被羞得满面通红,全场震惊。随即,冯小刚又说:“我这人说话挺糙的,但你不招我,我对你就客气,你让我不高兴了,我也让你不高兴。”

  分析解剖:第一次“炮轰”记者,事关自己的住宅隐私,冯小刚的做法还比较合情理,虽说“我抽你Y的!”确实过激了些。第二次“炮轰”,记者问的问题或许不应该在陈凯歌也在场的时候提出来,但可能只是想让冯小刚说说自己对《无极》和《千里走单骑》的看法,尽管尖刻了些,但犯得着动那么大的火气,对一个小姑娘粗语相向吗?

  从内心潜意识的角度看,第一次“炮轰”记者非但没有给冯小刚带来负面效应,反倒是一种良好的炒作,一下子就能登上娱乐头条,所以现在的冯导是越来越肆无忌惮了,自己的脾气泛滥一点,不仅嘴上占到了便宜,而且能让自己出席一个商业活动都能成为头条人物,何乐而不为呢?

  明星理想中的娱记报道模式

  如果这个娱乐圈里的记者们统统按照明星们理想中的模子刻出来,那将是怎样的情况呢?所有的采访都将集中在“你的喜好是什么?你对自己的演技怎样看?”之类的问题上,而他们也非常乐意地说着自己要说的话,比如自己光荣而坎坷的演艺之路,自己卓尔不群的才华,自己的人格操守有多么伟大,平时的爱好就是听听音乐看看书,扶老奶奶过马路,帮助他人牺牲自己,诸如此类。

  于是,我们绝不会看到那些赤裸裸的报道,比如某某导演搞肉体交易,某某演员搞赌博嫖娼。每一部烂片都会被描述得无比伟大、无比优秀,每一张烂唱片都集结了无数心血,好听得耳朵流油,每一个私生活糜烂的明星都将成为社会道德的楷模……于是大众再也看不见真相,于是我们的文艺产业永远只是全球的末流,整个“规范”的娱乐圈都不过是一场笑话。

  明星和娱记之间的利用与被利用

  明星利用娱记,因为他们需要曝光,需要制造话题,需要成为这个圈子的焦点。所谓“回眸一笑百媚生”不能淋漓尽致地在小小的照片上体现,于是圈中比拼“裸露”成风,今天你露半个胸部,明天我露两条大腿,后天她露整个背部,只要露得巧妙、露得放肆,就能争取到更大的版面,就能得到最吸引眼球的图片。平淡的事迹不能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于是有绯闻的遮着半边脸曝个爆料,没绯闻的制造绯闻也要有料可爆。今年宋丹丹不还在春晚上说了嘛,“这年头,没有绯闻的名银(人)就不是名银(人)!”

  娱记利用明星,因为他们需要新闻点呀,需要读者爱看的消息啊,大众对正面讴歌的内容往往不感兴趣,他们乐于观赏隐私,乐于探索那个光鲜世界中的鸡零狗碎,乐于发掘些不那么阳光的晦暗部分。娱记永远不过是没什么分量的人,读者爱看什么他们就挖掘什么,他们不过是大众喜好的风向标。

  然后啊然后,明星利用完娱记之后,想收手收不了了,你不可能昨天刚是个荡妇,明天就又光明正大地树立起一座“清纯”的牌坊来,人们越来越不信任娱乐圈,并遗憾地辐射到零星几个操守高洁的圈内人身上。

  最后啊最后,娱记利用完明星之后,想收手也收不了了,做了一次绯闻爆料效果很好,领导们便会要求一直这样做下去,没有绯闻的时候只好四处挖掘,听见风便是雨,不实报道层出不穷,大众便连带着娱记一起都不信任了,没什么好处地捞到了个臭名声。

  大众的趣味决定了娱乐的命运

  归根结底,世上太多的丑闻都是由于金钱利益而起的,明星们为了出场费、广告费,为了振臂一摇万人呼应,娱记们为了挣工资、挣奖金。偶尔有几个明星很悲愤,自己明明什么都没干,怎么就被写成了那样;偶尔有几个娱记很悲愤,无奈地看着自己从一个文艺青年沦为娱记,奋笔疾书写些呼吁良好风气的文章。

  如何才能真正地让这个圈子更美好一些?几个明星没用,几个娱记也没用,大众趣味的导向才是关键。如果现代人不爱八卦爱文学,那么好多原本热爱文学的青年也就多了些选择的余地:做图书编辑或图书记者。如果现代人不爱明星爱公益事业,那么好多原本可以做社会新闻记者的狗仔们也有别的事可干。如果现代人不是那么热衷于明星的感情世界,那些艺人们便会更勤奋于自己的表演艺术,咱们的世界还能多生产几个绝世名伶来。

  娱乐的命运,操纵在你的手中,亲爱的读者们。何小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