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爱地人:冷门迭出的格莱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0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 昨日新鲜出炉的“格莱美”大奖,受到了许多专业乐评人的关注。记者采访了杭州乐评人“爱地人”、深圳电台主持人庞舸,听听他们是怎么评价本届格莱美的。

  谈观感

  爱地人:冷门迭出,令人意外。玛丽亚·凯莉获提名最多,但是败得最惨,仅获得3项R&B奖。今年的“格莱美”还是以“尊老”为主,大奖被“28岁”的U2乐队和“18岁”的绿日乐队瓜分。“格莱美”甚至还有“U2情结”,这支老牌乐队前年获3项提名,得3项大奖,今年获5项提名,全部胜出。

  “格莱美”最大的问题就是无固定公式,评选随机性非常大,它不似Billboard纯粹以市场为标准,也不似有些奖项以品质为判断,标准非常模糊。比如今年的“年度唱片奖”,绿日乐队得到补偿,拿到了本该在去年得到的大奖,战胜了风头正劲的MariahCarey,故这个奖充满了扭转和妥协的成分。

  “格莱美”是音乐界的“奥斯卡”,奖项涵盖范围最广,里面有很多国内歌迷不熟悉的音乐类型。这个奖的评委以“保守”著称,“流行”和“综合”类的奖项评选完全是“哗众取宠”,一些经过检验的唱将才能得到认可,反而是一些非热门的奖项颁发比较公平。

  其实,外国人看“格莱美”以娱乐为主,明星盛装到场,非常放松地表演,主要是为了展示自己。而中国人更看重奖项本身,还发生过得奖摔奖杯的事。

  庞舸:本以为会和以前一样,在“格莱美”上刮起“黑人旋风”,但没想到的是大奖都颁给了老将,我觉得应该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新人。“格莱美”可以说是一个音乐的盛宴,胸怀博大,大家可以在里面各取所需。这里也是一个大秀场,歌星、影星尽情展现,这种浓厚的音乐氛围是要积淀很久的。

  谈奖项

  爱地人:最实至名归的奖项是最佳新人新灵魂乐歌手约翰·莱甄德,这也是我今年惟一预测准确的奖项。

  庞舸:最实至名归的奖项是最佳新人约翰·莱甄德,他的灵乐优美动人,返朴归真。他本人属于唱作俱佳型,功力和演绎手法成熟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