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外滩画报: 《亲切的金子》复仇终结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8 外滩画报

  在大部分时间里,《亲切的金子》情节发展并不算曲折,导演在织一张精致的网。

  《亲切的金子》,一部只有朴赞郁才能拍得出的电影。

  朴赞郁相貌和善,声音温柔,但他的电影却能让你看的时候一额冷汗,看完之后辗转难眠。他的影片,无论在内容还是观念上都会引发很多争议,但他的导演技巧,毫无疑问
属于世界一流的行列。

  一个疯子却拥有绝顶武功,这就是朴赞旭的可怕之处。

  《亲切的金子》——这部期待已久的复仇三部曲终结篇没让人失望。这一回,相对于前两部尤其是《老男孩》来说,故事变得简单,可讲述手法更复杂,冲突没那么激烈,可情感更细腻。

  《金子》最大的改变和个性,就是叙述方式的不同。一个被陷害入狱13 年的女人,靠她的狱友帮助来找寻仇家,情节很简单,可影片时空交错,既有闪回,也有闪进,加上金子的幻想与复仇现实,便有着比《老男孩》更复杂、更跳跃的节奏,这会造成一定的观影障碍。导演就像织着一张网,网的中心是复仇对象。 围绕着这个中心,用影像一点点勾出了金子从前的世界,这张网纹路交织,因此有不断的闪回甚至闪进,还有金子关于复仇的幻想。

  这张网,还是华丽、繁复的,所以我们看到金子那么多不同的狱友纷纷登场,人物众多是《金子》不同于前两部复仇故事的元素之一,因此在内涵上也与前两部有了区别。而且很多时候,影片展示在我们面前的都是一件事的某一两个片断,一个截面、人物动作很少的截面。比如金子与不同狱友见面时,都会有闪回。很多时候,只是几个镜头,十几秒或是几十秒的时间,就把一段本来可以表现得很复杂的故事简单概括完了。

  《金子》的上半部分,几乎像浓缩了一部长篇韩剧,信息量极大,如果一两个镜头你没有注意到,那么你可能就搞不清金子与这个人的关系。所以看这部影片,你必须打起百分百的注意力。

  影片的摄影和美术设计精致、唯美,仿佛不带人间气息,哪怕是穿插其中简单的转场镜头,导演也做得相当华丽,这都让人想起“巴洛克”风格。所以,影片主要配乐就是再合适不过的巴洛克风格音乐: 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羽管键琴,还

  有凄婉的小提琴,既有宗教音乐的感觉,也有俗世沉沦的哀伤。这与整部电影“残酷”的唯美、繁复的视听结构、逼问人性恶的一面、追求心灵救赎等内容形成了一体。

  在大部分时间里,《亲切的金子》情节发展并不算曲折,导演在织一张精致的网,各条通路直指被复仇的对象,一个劣迹斑斑的绑匪。而当主角金子到达这张网的中心,用枪指着绑匪的头时,她犹豫了,也许她自己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置这名罪魁,因为自己也曾是他的帮凶。而被她抛下的女儿,也说要对她“复仇”,要如何才能真正摆脱“复仇”的阴影?

  朴赞郁在这个关键时候,拍出了一个奇妙的段落。这个段落是我今年看过的最佳电影段落,它够黑暗、够血腥、够变态,甚至还有些幽默、有点悲凉,还有些沉重,最后,它还泛出一点点温暖。观众本以为接近了故事的中心,却没想到被导演带入了一张更大的网。这一段的视听语言和内容结合之妙,冲淡了有些拖沓和让人头晕的叙述节奏,找到了朴赞郁影片里最有力的武器: 无法回避的人生困局,并把这种困局的杀伤力通过正面叙述而达到最大。这样的直面残酷肯定会招来一些人的反感,但这就是朴赞郁的独门绝学,没人能够模仿。

  所有带着复仇烙印的人类,他们该如何选择? 他们能否得到救赎? 这是个沉重的话题。这个话题没有定论,提出问题,展示问题,已经是复仇三部曲的最重要所在。导演无法给出正确答案,他只能给出自己的倾向,他还相信人的真情。所以影片结束时,在洁白的大雪中,金子把头埋进纯白的蛋糕,背景音乐是一首古老、优美的催眠曲。

  在惊心动魄的《复仇三部曲》最后,朴赞郁给我们看到了一个温暖的结局。文/ 云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