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Ladytron,冰山起暴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0:57 新浪娱乐

  知名电子团体Ladytron于去年10月份发行了专辑Witching Hour。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张专辑是Ladytron的音乐事业中最为及时与至关重要的一张。这支90年代红极一时的电子乐队,已经开始被人们渐渐淡忘,或被众多更年轻更会玩合成器的电子团体所取代。好在Ladytron并不是一下就服老的软角色,他们及时的推出了这张全新专辑,扼杀了一切过时的可能性。他们的早期作品与之相比,就像是塑料的儿童玩具,幼稚而僵硬;而Witching Hour,不仅充满了律动的沸腾,同时将电子特有的沁凉一针即注入你的静脉。

  这张Witching Hour极好的与当今的高科技相结合,与Ladytron刚成立时的电子乐风格已相去甚远,但一切却又发生的如此不留痕迹,让任何一个从一开始就喜欢他们的人都丝毫不会感到陌生或无所适从。Witching Hour巧妙的置衡了新潮与复古,让听者觉得这是熟悉的Ladytron,但听到的又完全不是Ladytron以往的任何Synth-pop。他们似乎毫无兴趣再一味的炫耀自己的电子技艺,而开始时不时的用起原声器乐。你不会再在他们音乐中的任何地方找到Four Tet那种古怪的切分音节奏的电子鼓点,或者是交叉进行的噪音分割等。留下的只有阴暗、简洁、直接、使人神魂颠倒的Synth-pop,从头到尾,毫无间断。这也可能就是Ladytron,作为一支成立10多年的电子乐队,为了在新世纪继续神秘而时髦下去,必须接受的改良。

  当然这也许是今天Electro-dance-punk风格高涨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当然Ladytron也不是一味的盲目跟风,还是加入了自己最擅长的合成器处理。就好象是Ladytron将所有Dust Brothers的节奏都一一拆分溶解了,然后改组成一种稍微缓拍的、使人麻木的电子韵律,热烈的舞池旋律没准在这儿就变成了声音低沉的挽歌。专辑中的音乐,都流淌于一种蜒绵不绝嗡鸣声之上,你完全不知道这种声音存在的意义,它也许是种噪音,但却并没起到丝毫让你不舒服的作用,反而是以这种电子音效给音乐整体打了底,使之更为丰满而立体。这是一种和谐而内省的合成。

  专辑的开场单曲“High Rise”,主唱那超然的、仿佛

机器人发出的声音,让人回响起Kraftwerk的“Radio-Activity”,但Ladytron的处理却更为精细,在chorus部分加入了一段hook,使之听起来旋律更为优美——加入类似Hook的手段加固了Ladytron作为一支Pop乐队的角色,而不是一支纯电子乐队。否则他们完全没有必要照顾音乐的旋律性。

  每一张有巨大跨越的专辑中都会有一首突破最为明显的单曲。在Witching Hour中,这支单曲就是“Destroy Everything You Touch”。这同时也是我在这张专辑中最喜欢的一首作品。它有着一个十分漂亮的chorus,它的漂亮之处在于让你分辨不清那究竟是shoegaze还是synth-pop。这是我听到过Ladytron所有作品中最为信心满满也最具杀伤力的一首作品。

  专辑中的其他一些作品,比如“International Dateline”,主唱热切的声音同略带POGO的节奏和后朋吉他紧密契合;“Sugar”中,用sugar暗喻可卡因,毫不掩饰的唱出“If I get the sugar, will you get me/ Something elusive and temporary”,给人以晕旋而迷幻的快感;在“Fighting in Built Up Areas”中,乐队又耍了一点KMFDM-style的小伎俩;“Weekend”是一首完完全全的摇滚作品,有着标准的verse/chorus/verse结构,电音和摇滚的完美契合,很有Madonna近些年来的舞曲风格——其实,在Witching Hour里,其他一些作品还会让你听出Duran Duran、Chixdiggit、Stereolab甚至Chuck Berry的影子,但前提都是经过Ladytron式的独家处理的。最后一首单曲“All the Way”,近乎透明的合成器,主唱简单的小调旋律,再无其他添加,安静而淡然的结束了整张专辑。

  Witching Hour让我们看到记忆中的Ladytron依然宝刀未老。电子乐不光是掌握了最高新的科技就是个人都能玩的,它也是需要时光的沉淀和岁月的打磨。这是一张会让讨厌电子的人可以接受的电子专辑,也是一张人人都不会排斥的Pop专辑。我们无法得知过去的三年中,Ladytron销声匿迹的去付出了多少努力进行了多少创作改良,但是我们至少现在看到了他们收获了一个不错的结果。如果以前的Ladytron只是一座沉默的冰山,那么今天的他们,已经狂舞起了一场暴风雪。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