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弥散:Four Tet,重型音效组合出狂躁的篇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21:57 新浪娱乐

  2003年到2004年间,全球的电子或是独立音乐爱好者不可能没有听说过,一个本名为Kieran Hebden、自称Four Tet的加拿大小伙子催生了一种新的音乐风格,Folktronica。可以肯定,Four Tet的音乐是在2003年5月,第3张个人专辑《Rounds》发行后才在英国以外的地区颇具规模地开始流传。这张专辑被《NME》等几家权威杂志给予了5颗星的满分,之后来还被普遍认可为当年最重要的10张专辑之一;Radiohead、Doves、Kings Of Convenience、Tori Amos等艺人纷纷邀请Four Tet为其制作专辑;他的巡演规模也就此拓开,单说亚洲——日
本是寻常,台湾澳门算稀罕,而它最终延伸到了内地。

  实际上,激起乐评人造词的并不是《Rounds》,而是他的第2张专辑《Pause》。这张专辑里,独立电子与木吉他等诸多原声乐器交织在一起,营造出仅凭以往的笔记本音乐难以阐述的清新氛围、田园意境,甚至不亚于纯民谣。此后便涌现出大批向这个方向发展的音乐人,比如Momus、与Four Tet同在Fridge乐队的Adem Ilhan。而这时的Four Tet则放弃了深入于一种音乐的理念,他抽取出最和谐的旋律片段与Hip-Hop节拍,以极简主义的手段打造出受众更广泛的《Rounds》。

  去年初发行的《Everything Ecstatic》则让人们吃惊,Four Tet竟抛下歌迷,在自己的颠峰时期转变风格,这简直是在造反。他不但摈弃了专辑名为一个单词的做法,从第一首《Joy》开始就再没有了原声乐器音效,而是用诸多重型音效组合出狂躁的篇章,听起来不再悦耳。而仅有的像《High Fives》、《You Were There With Me》这样的旋律之作,也重在强调氛围与环境。这和Four Tet的观念有关,从“电冰箱”的后摇滚,到个人第1张《Dialogue》中的自由爵士和之后的小电民谣,直至现在,他何尝不是在一直创新。他说自己就是在力求突破,决不止步不前,他就是要刻意免除原声乐器音效去探索别的可能,哪怕这样做意味着失去大部分听众。而对于Folktronica这样的定义,他耸肩表示无奈,说这不过方便人们规划分类而已。

  这样就方便理解这张最新(混音)专辑《Everything Ecstatic Part 2》了,这张只有5首歌的专辑更强调上一部中的变化,其中2首都改编、重混自第一部中的同名曲目。加长版的《Turtle Turtle Up》达到了16分钟,仍以强劲的节拍和重型音效构架,完全抛弃掉旋律,制作出汹涌鼓动的实验电子音乐,整首曲子充满了现场感,恐怕灵感也正来自于现场。这样的手段一直延伸到去除采样的《Sun Drums and Soil》续篇。

  这张专辑的重头戏还在后面,随CD附赠的DVD中为这5首新歌和以往具有代表性的曲目配上了影象,导演为曾与Four Tet有过合作的日本人Woof Wan-Bau。这种具有飘忽气质的电子乐变体,没有歌词反而能给听者无限的想象空间,构建出独特的画面。影象随音乐经历了较大的跨度,生动活泼的《My Angel Rocks Back and Forth》,颇具冲击力的《Sleep,Eat Food,Have Visions》,晦涩的《As Serious As Your Life》……

  在《Smile Around the Face》中,镜头追随男主角(英国演员Mark Heap)一天的生活,从他跌倒在公车车门梯上,到与刚学会走路的女儿见面,最后独自沉浸在沐浴中。男主角身上带有摄像头,整个影象着力表现落魄中年人的面部表情,刻画一位离婚父亲、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工人的日常困惑和烦恼,将他的疲倦、忧郁的情绪伤口直对摄影机。最后,就像歌曲名称所揭示的那样,所有不愉快均在重拾生活信念下得以化解。《Sleep,Eat Food,Have Visions》的主角是一群黄皮肤的学生小混混,Four Tet以粉红色衣服闪亮登场,他的动作则是疯狂吮吸手中

熊猫头模样的棒棒糖……

  毫无疑问,影象为Four Tet的音乐增添了更多的欣赏价值。这个套装对于他的歌迷来说,又怎能不收藏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