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无穷动》:什么在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7:55 新浪娱乐

  宁瀛的电影总是珊珊来迟。

  三年前洪晃就说索拉和她要和宁瀛一起拍电影,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是三个这样的女人……。记得当时私下里还真激动过一番,因为预感到这回有好电影看了。

  拍戏没用多长时间,她们关在北京史家胡同51号洪晃妈妈家,刚过完春节就听说拍
得差不多了。期间去探过一次班,所有人看上去脸色黯淡,疲惫紧张,完全没了往日模样。我着实吃了一惊,心下明白几人这回是认了真,而认真做事就不仅仅是好玩。

  之后基本没了消息,大家聚会再谈起这电影都有点吞吞吐吐,尤其宁瀛,有次问得紧了,她恨恨地说:急了吧?急死你们!

  其实我猜宁瀛是在电影拍完之后才进入最艰苦的创作阶段。因为电影拍摄的时候没有剧本而只有一个大纲,导演和演员的即兴创作占了主要部分。要在事后要把这些鲜活灵动稍纵即逝的感觉再抓住,再玩味,在远离现场的状态下打磨组合,不仅让它能成一混囵个儿,还要尽可能被多元解读,谈何容易?

  直到今年初,宁瀛给我打电话让去她家。我问干什么?她说,看电影。

  电影真好,我又吃了一惊。虽然三年前我就觉得她们会弄出点好东西,可见到电影的真模样我还是吃了一惊。

  喜欢宁瀛的电影是从她那部《夏日暖洋洋》开始。正值大学生电影节,我们和一些象牙塔里的年轻精英肩并肩看完了片子。也许是和现场僵化呆板的气氛形成了鲜明对比,宁瀛这部描写北京出租汽车司机生活的作品显得那么老辣而生动,它用强大的力量抓住你,把你高举在时间河流之上。明明是北京最普通人的生活,却让你替全人类的命运唏嘘了一回。

  在这部描写四个中年女人的电影中,宁瀛一如既往。无论人物、情节、节奏还是画面和光线,都是她纯熟的叙事的工具。在观赏中有一时刻我甚至觉得,她已经突破了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语言的坚硬外壳,完全在自由地按照个人意愿说话。在那一刻,所谓诚实、艺术良知、忠于生活等等都变得不重要,只觉得一股带有人类体温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你精准地现出时代的莫名和广漠。这是一种非变形不能表述的真实,非极度主观不能看清的庞杂客体。我想,正是宁瀛的努力,让我们在言说前卫、现代这类外来词汇时不用再遥望别人,而终于能够回归属于自己的文化和传统。

  尽管宁瀛仍然爱用实景、长镜头和非职业演员,尽管这电影还是从素材出发产生记录风格的结构,以至于许多评论家把它又一次与意大利新写实主义联系在一起。尽管那天看完电影,在座的潘石屹一句“表现主义“的评价让宁瀛喜笑颜开。尽管我前面说了许多什么这是属于我们自己文化的前卫作品。但是这些都不是你去看这个电影的理由。

  洪晃曾这样描写她们四个演员拍片时的境况:“电影的故事梗概不过是个骨头架子,而其血肉是我们四个人的经历。……我们的一些伤感和困惑正是我们想隐瞒和忘却的,在摄像机前面演自己和脱光了没有什么两样的,一个暴露的是躯体,另一个是灵魂。”(见洪晃著《我的非正常生活》海南出版社,2003.3出版)而我甚至怀疑,宁瀛对她们施用了催眠术,要不这些何等了得的女人怎么会一个个在拍摄现场灵魂出窍?要不她们怎么会在“电影拍完之后几乎有意识地三个多星期不来往”洪晃说,我们需要缓一下,特别是宁瀛和索拉之间。她们俩从互相欣赏到互相折腾、争持,需要重新认识自己的友情。“(见同上)这就是说,当一些电影提醒你有眼耳鼻口,需要感官刺激的时候,当另一些电影提醒你有七情六欲,要有小感觉大情感的时候,宁瀛的电影提醒你,你还有灵魂。也许感官刺激和七情六欲都可以和他人分享,但灵魂,是你自己的事,所以,你要想看看自己的灵魂,就去看宁瀛的电影吧,最好一个人去。在这个名为无穷动的电影里,蠢蠢欲动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

  最后还得说一句话,我不喜欢这个电影的名字。尽管我查了一下,网上有人这样解释:“无穷动,一种快速行进的器乐曲体裁,多以十六分音符谱成,起句和收句相呼应。只要有雅兴,每每能够首尾相连,永无止境地演奏下去。故名。尽管宁瀛在意大利学电影的时候一定听过那首闻名天下的帕格尼尼同名小提琴曲,尽管她在自己的导演阐述里说……透过表象去写她们内心深处那无穷动的情感欲望……,我还是不喜欢。

  我朋友汪建伟给它起过一个更像电影名字的名字-在一个炎热的夏天。 点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