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西班牙音乐没法定性的乐队-Migala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56 上海青年报

  在朋友向我推荐这张Migala之前,我对西班牙音乐的认识还只停留在乡村小调的阶段———而当听过这张《La Incredible Aventura》之后,我上网下载了他们之前所有的专辑,一一听过,这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我简直没法相信,我在收集低调和后摇唱片时竟然漏掉了这样一支乐队———他们几乎和Mogwai,和Leonard Cohen同样的棒!我一直很犹豫,该推荐Migala的哪张专辑———乐队成员的频繁更替,令Migala成为一支风格极不稳定的乐队———有时很黑暗,有时又没那么黑暗,有时是低调乡谣的娓娓道来,有时又更接近慢核
(Slowcore)的沉沦与徘徊……Migala就是这样一支没法定性的乐队,每个喜爱Migala的人,都会有他们自己对Migala音乐的诠释。

  最终我想还是从这张最接近现在的专辑《La Incredible Aventura》开始说,这时的Migala,正从最初的四人乐团,扩展到了一支拥有十一个成员的庞大团体。

  专辑由一首充满丛林野性的《El Imperialdel Mal》开始———虽然我不知道这首歌名是什么意思,但那种令你的血液沸腾起来,又生生把它压住的音乐,以及两段用英语读出的旁白,总令人联想到一个发生在蛮荒之地的复仇故事。

  接下去的两首歌,《Dear Fear》和《El Tigre Que Hay En Ti》,延续了开场曲目的感觉,将这个“复仇故事”推向了一个曲折、复杂的阶段,听着音乐,莫名的忧虑与恐惧渐渐开始在心中滋生,而一首与巫师有关的《WWW\(Searching for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将这种情绪引向了一个奇异的境地———时而以失真、扭曲的调子来折磨你,时而又用舒缓、轻柔的曲调来安抚它,来回交替。

  在《Your Star,Strangled》之前,主唱Abel Hernandez是不存在的———你听到的,只不过是一些扭曲了的声音所说的一些令人费解的话而已,那根本算不上演唱———但从《Your Star,Strangled》开始,一切都改变了。Abel Hernandez一开声,就显示出令人没法抵抗的令人着迷的力量———而整张专辑也从这一首歌开始,被低调乡谣所主宰,Abel Hernan-dez那具有吟游诗人气质的演唱,加上配器中偶尔传来的悠扬的口琴声———就像历经危险后,躺在金黄的麦田中看日落那样惬意,又像歌特之王Nick Cave,忽然变成了乡谣大师Leonard Cohen。

  但他们不是Cave,也不是Cohen,他们是独树一帜的Migala,比Cave更迷人,比Cohen更阴沉,他们是来自西班牙的Migala。傅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