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乔家大院》主料不好难成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8: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龙票》《白银谷》并没有赢得高收视率的情况下,央视仍然高价购得了《乔家大院》的首播权,可见,晋商题材的电视剧还是有宝可挖的。但有了主料,并不见得就能做一桌可口的饭菜。

  十多集《乔家大院》看下来,总体感觉是,主角出场早,节奏较好,但演员演出的整体水平不如《大宅门》。在前两集中,乔致庸、陆玉菡、江雪瑛、孙茂才、大太太等剧中
主要人物全都亮相,并且每个人牵出的剧情也合理;所谓的故事节奏感较好,是乔致庸大哥去世、考科举不成、家境衰败、临危受命、债主逼门、意中人他嫁、迎娶陌生人等故事环环相扣,张弛有度。

  导演胡玫曾经说过,她的《乔家大院》不是一部商战戏,而是想描述一个人、一个家族的历史。因此,作为一部“宅门戏”,人们很容易拿《乔家大院》与《大宅门》作比较。就两部戏的男主角而言,陈宝国陈建斌虽然都有点扮嫩的嫌疑,但随着剧情的发展,陈宝国将《大宅门》中的七爷狂傲不羁有点“浑不论”的性格刻画得栩栩如生;而陈建斌的表演则很夸张失控。陈建斌虽克服了读书人儒雅、迂腐、端着架子的毛病,却落入了恣意妄为的另一个极端。比如,既然接受了嫂子娶陆小姐以解乔家之困的建议,却还像一头斗兽一样发疯般反复踢被子、踹东西;再比如动辄粗声大嗓耍“威风”等等。虽然我们没要求陈建斌将乔致庸塑造成一个愁不上脸、谋略满心、呼风唤雨、行若大吕的极品男人,但他放得太过,有时候更像一个“毛头”,与历史上晋商的含蓄内敛反差太大。

  另外,剧中的大太太气度欠缺,江小姐面部表情太少,让人有点不过瘾。总之,剧中主角的表现不如配角,剧中的陆大可等人倒被刻画得生动有趣。

  通常主菜下锅,调味品跟好,才能有一桌好菜,但如果主菜太干巴或者水分太多,味精放得再多,菜品也不见得多合胃口。当然,毕竟《乔家大院》才演了五分之一,也许随着剧情的发展和岁月的磨炼,乔致庸和陈建斌都成熟了也是有可能的。但愿在如此多的晋商题材的电视剧中,《乔家大院》是最好的一部,才不枉胡玫导演的一番心血。本周主持张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