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爱地人:张娜拉,韩国《功夫》中国制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57 新浪娱乐

  可以把《一张》暂时丢到一边了,尽管它曾经打着“张娜拉首张中文专辑”的旗号昂首挺进中原,但听着唱片里这位韩国小可爱比周董更含糊的中文咬字,就算是她的铁杆歌迷也总是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和底气不足。毕竟,即使是中国歌迷一直都习惯接爱多元化的音乐语言,但一旦牵涉的本民族语言时,也往往都会显出其苛刻的一面。

  于是,事关张娜拉第二张中文专辑的成败,语言也就成了评判专辑的第一个标准,
万幸加上意外,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张娜拉就完成了谭校长十几年都没有完成的任务。和旋律相当密缝的唱词自然地倾泄而出,不再有生涩、不再有错拍,就算还有点韩国乡音,那也是在完全可以接受的范围了。

  尽管张娜拉亮的是韩国功夫,但在唱片里对其一招一式拆解的却是地道的中国音乐人欧阳永亮,虽然近几年内地歌坛一直把输入港台及海外优秀制作人看成是唱响市场的保证,但欧阳永亮在《功夫》专辑里对流行电子舞曲的成功把握,却以输出音乐劳工的成功范例为内地音乐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对不起不爱你》里,他用了非常时尚的舞曲节拍描绘出一道动感的线条,但却没有复制欧美舞曲重拍下的歇斯底里和抓狂之特征,而是用中国西南地区的山歌韵味营造出一种若隐若现如泼墨般的意境,让歌曲在电器化的律动节拍中,还能浮现出环保绿的色彩。而主打曲《功夫》里出现的几许古筝和中国铙钹的润声,更是恰到好处地为原本已经流油的旋律,再添上一缕淡雅爽洁的东方情趣。

  如果说快板舞曲里骨架分明的节奏,还能让语言不流利的歌手因此含糊脱险的话,那么慢歌就真正成了考验一个歌手综合领悟力的显微镜了。同样很顺利,在一派江南水乡的清幽氛围里,张娜拉不仅可以把《爱上你全部》里的痴和怨再现得琳珑剔透,甚至还能在她无心插柳的台式唱腔里,听到一些久经华语歌坛沙场的老练。而到了《梦飞翔》里,她更开始在一些小节的尾声处从容地加上修饰音,也为中文的四声音节频添上一道婉约又悠扬的风情。

  与《一张》里过于多元化的折腾相比,《功夫》专辑里相当齐整的流行舞曲加精致小品风格两相的对应,无疑更显得合谐与统一。而张娜拉在一年间,由念唱中文说明书到融入汉语音节捣出许多情感波澜的演绎,也许对众多舌头还处于自然卷状态中的华语歌手也是一个不小的激励,尽管张娜拉的咬字还没到百分百的精确,但她在一年里在汉语和汉语流行音乐两方面高速的进步,也将目前娱乐圈一味崇尚卖弄天赋和耍玩个性的风气,用自己最切实的勤奋努力做了一点小小的修正。文/爱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