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金刚》-更多的野兽死于心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34 南风窗

  看了金刚,觉得片子拍成这样,金刚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了。

  我一边退场一边在心里真诚地痛骂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美国梦,让金刚水土不服地死掉了!

  电影里的声音,认为金刚是毁在美丽手上,野兽难抵美女。坐在我前面的一对小情
侣,片子一结束就当众热吻。我倒觉得悲剧无关爱情,金刚的死穴在于孤独。他无疑比骷髅岛上的恐龙之类动物聪明多了,而且他是如何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片子没有交代,除了大家个头都很大之外,看不出他与岛上任何生物的亲缘关系:没有配偶、同性、幼子。他的生存状态是孤单的,而他的智商和情商使他感受到孤独。动物一聪明,就会孤独啊无聊啊,这就是麻烦的所在。

  他对安产生了强烈的依赖,人一旦有了伴就很难忍受独自在家。尤其对于雄性动物,有统计为证,男人

离婚或丧偶后幸福感和寿命下降远快于女性,类人猿看来也不例外。现代社会里,只要把两个综合条件差不多的孤男寡女放一块几个月,不产生爱情要比产生爱情还难。致命的不是爱情,而是孤独。

  而安对金刚的感情剧情上逻辑很清晰:从初次见面令人恐惧的金刚,到在一个恐惧的环境里相对安全的金刚,这一转换是非常重要的,人很容易爱上那个危险的世界里唯一带给他/她安全感的对象。当安全感得到其他保证之后,另有所恋是完全正常的事情,庇护下的爱随庇护失去价值而结束。

  故事并没有走得这么远,安对金刚的同样不是爱,是基于上述情形下的一种复杂情绪。安沉浸在极度缺乏安全感后,意外重获安全的巨大眩晕中。而安与剧作家之间原本已一吻示好的爱情,回到纽约却没有任何结果,显然归程船上毫无进展。原因何在?虽然剧作家凭借勇敢和好运将安带回了文明世界,但在那个令人高度惊恐的岛上,这个男人所能提供的安全承诺根本无法与金刚相比。

  结尾感动,令人流泪。背后的心理学因素或许是因为观众的情绪早就被之前骷髅岛上的恐怖场景充分唤醒,处于被高度刺激后的易感状态。其实因为事先有1933年版的《金刚》与1976年版《金刚》的情节预习;观众心知肚明:金刚被带到纽约,悲剧就已拉开大幕,特技效果带来的震撼已经告一段落。他矫健地爬上帝国大厦,我们其实知道,他是在飞快地沿着自己的命运线逼近结果,越快就越早灭亡。

  让我感动的不是导演设计的他与安之间微妙而有分寸的感情戏,而是明知结果是十足的悲剧——金刚的威猛是十足的徒劳,机器的力量对于肉体而言的不可战胜,人类鼓捣出来的现代文明中包含的兽性规则;明知这一切,而金刚在大厦尖顶犹做困兽之斗。老掉牙的西西弗斯神话已经老掉了最后一颗牙,新神话是帝国大厦上的金刚战飞机。

  蛮荒世界的金刚是强大的,他怅对夕阳说出Beatiful的时候,已经脆弱到极点。文化如

病毒侵害了他硕健身躯的心脏,文化并不赋予人在生存意义上的强大。文化可以让人为了这一刻的没落夕阳而甘愿死去。与其说文化使人生,莫若说文化可以使人死,因为生不需要理由,死需要。

  换一个版本的想象可以这样进行:影片的省略干净利落,比起骷髅岛上种种不堪回首的恐怖、恶心片段,金刚来到美国的海上经历被导演以艺术的残忍和专业精神毫不顾及地省略了。对金刚来讲,那是百分百的炼狱,充斥着大量真正不堪回首的细节。那之前,万恶的资本主义开辟的非洲—美洲航线上,运奴船也曾是穿梭着的地狱之舟。最后,金刚在帝国大厦尖顶注视落日时,说出的虽然是Beatiful,但其实是Freedom。

  回不去的金刚,以爬到城市的最高处然后跌落的方式,选择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夕阳醉了,落霞醉了,任谁都掩饰不了。因我的心,因我的心早醉掉……唯愿心底一个梦变真……”面对着Beatiful 的落日,想起一首经典的粤语老歌。

  人心不古,更多的野兽却死于心碎。刘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