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成都商报:谋女郎,一个人的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谋女郎”是一个绝妙的词汇。依照汉语的习惯,这个词的重点应该在“女郎”上,但是,这个女郎无名无姓,只剩下一个指示性别的空壳。这个“女郎”的存在,就是因为前面一个字,“谋”,张艺谋,这三个字不止指称一个拍电影的男人,也是标识一群女人的“商标”。

  现在这个美丽的称号给了一个叫李曼的女孩,关于她,人们所知甚少,但是人们有
理由关心她,并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因为这是张艺谋的造星运动。没有老谋子,也许巩俐章子怡走在你身边,你都不会回头多看一眼。这些年,中国女电影演员真正能够拿得出手的似乎也就只有这两位了。这是张艺谋的胜利,却也是中国电影的悲哀。张艺谋能量再大,我们也不能把整个电影界的接班人,寄托在他一个人身上。

  选“谋女郎”,从来就是张艺谋一个人的游戏。巩俐红了,章子怡也红了,虽然后来“谋女郎”成了一个品牌,但我们却没有一个让这个品牌得以健康成长的市场环境。如果老谋子不再认真了,新的“谋女郎”就不会有未来,夭折的“谋女郎”不乏先例。对中国电影来说,一个品牌的女郎是远远不够的。与其恳求老谋子认真些,再认真些,还不如恳求一个完善的市场,那样“谋女郎”就不仅能卖一个好价钱,还能有一个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李曼应该比《千里走单骑》中的“谋女郎”蒋雯幸运,如果张伟平的话是可信的,李曼所扮演的那个类似《雷雨》中四凤的角色应该有比较多的戏份,但是,我也不得不担心,在风光无限的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和刘烨面前,要具备多大的能量才能发出一点光芒?如果老谋子把注意力放在电影本身,而不是放在包装“谋女郎”身上,那么,李曼就极有可能成为第二个蒋雯。也许,关于李曼,人们可以要求老谋子更负责一点,但是整个中国电影的后继,又能指望谁呢?王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