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成都商报:张伟平才是谋男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不知道张伟平是不是受了“超女”“超男”的启发,在“谋女郎”千呼万唤始出来之后,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奉送给大家一个“谋男郎”!如果说“谋女郎”只是张艺谋一个人的游戏的话,那么“谋男郎”不过就是这个游戏的狗尾续貂罢了,甚至连升级版都谈不上。

  长期以来,人们对张艺谋电影中的男演员似乎并不关心,不止是因为张艺谋是一个男性导演,更是因为老谋子惯用男性的视角来审视在男权世界里女性的扭曲和挣扎。现在,秦
俊杰,这个只有16岁的小毛孩子,被传将取代红得发紫的周董,这立刻让全国媒体兴奋不已。但是,张伟平马上出来辟谣,说周董还是男二号,秦俊杰将演那个类似于《雷雨》中的周冲的角色。这就让人不懂了,周润发要演那个像周朴园的父皇,刘烨要演大王子,秦俊杰要演小王子,那么周董的男二号位子又在哪儿呢?

  这个疑点恰恰证明了张伟平的高明,因为你不得不去猜他的下一步棋。有人斥张伟平炒作,但是我想,即使是炒作,张伟平也与宋祖德式的炒作有很大不同。从拍摄《我的父亲母亲》以来,老谋子拍片风格一直在变,但是制片人的名字却从未变过。张艺谋与张伟平这对黄金搭档,当他们互相打量时,一定是把对方看成了一棵树,从这棵树上可以摇下自己想要的一切。你可以说这种模式太没创意,但是在中国电影界,至今为止这却是最有效的模式。既然“谋女郎”已经证明是道美味大餐,那么就让老谋子再为我们做一道配菜吧。

  对于这个新鲜出炉的“谋男郎”,人们心中充满好奇,甚至还有一点点怀疑,人们不知道张艺谋将怎样“摆弄”这位谋男郎。其实,既然这只是张艺谋一个人的游戏,我们又何必太认真?关于《满城尽带黄金甲》和这位“谋男郎”的未来,现在下任何断言都还为时过早,但是有一点现在就可以肯定,在这场一个人的游戏中,张艺谋一定不会感到寂寞,不是因为一任又一任的“谋女郎”,而是因为张伟平。

  也许张伟平才是真正的“谋男郎”,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 张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