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Caroline,听天使在唱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27 新浪娱乐

  The Temporary Residence在去年推出了个小可爱,Caroline。她唱歌时就仿佛在你耳边呓语,声音中有几分Bjork、Mum的影子。在TTR这个大家族中,这个唱Indie的日本小女生,夹杂在众多大牌后摇乐队中,显得格外的娇小可人。继2005年推出了好评如潮的单曲专辑Where's My Love后,Caroline将于2006年3月发行首张正式专辑Murmurs。

  Caroline Lufkin来自日本冲绳,2003年毕业于波士顿Berklee音乐学院。这是个命
运之神格外宠幸的女生。她有着极佳的创作天赋,能用最简单的乐器搭配创造出最美妙的旋律;她还有着让人过耳不忘的嗓音,属于Bjork那类的“小嗓子”,却比冰岛的这位另类天后声线中多了几分温暖和清甜。而和Mum中稀有的人声部分相比,同样都是稚嫩甜美的小女孩嗓音,Caroline来的更为清晰直接,少了几分Mum的飘忽不定。Caroline的歌声,似乎可以让天使都为她幸福的落泪,并为其萦绕之下的一切人和物进行一场催眠。是的,她确实拥有这种魔力。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不愿意为这样动听的歌声而开始做梦。

  让我们初识Caroline的单曲“Where's My Love”,由挪威制作人Andreas Bjorck完成。Andreas根据Caroline那天使般的纤弱嗓音,为其量身打造了一个有如风中的水晶宫殿般轻盈透明的梦境氛围,旋律像夜空中的星星一闪一闪的眨着眼睛,静静的聆听我们的小公主带着几分娇羞几分期待的反复吟唱:“Where's My Love?The one for me…”这种情景似乎只在儿时的童话书里才出现过。如果这是一场梦,又有谁不想继续梦下去。

  Caroline的音乐是甜而不腻的。这是她胜过许多J-Indie的关键所在。她的声音虽然甜到不行,但整体音乐效果却不带一丝矫情——这是很多J-Indie显得十分小女生主义、小家子气的根源所在,然而Caroline却成功的超越了这一点。仔细聆听她的配乐,制作相当精良,带有Indie-Electronica(俗称“小电”)的韵味,这种清冷的电子质感正好中和了人声部分时而过度的甜蜜,同时也使Caroline的声线变得超乎想象的透明纯澈。这种特殊的声音会让你的脑海中瞬间浮现出很多人:Bjork, Joanna Newsom, Boards of Canada, Portishead, Sigur Ros, Aphex Twin……然而Caroline的音乐却是经过层层细致的拆解重组,有着她独一无二的声音和表达方式,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即将在3月份推出的Caroline首张正式专辑Murmurs,是一张我无法用语言勾勒出它的优美的作品。我在一个下午反复的听它,直到觉得自己晕忽忽的,身体好象变的很飘——这决不是夸张。甜美,天真,可爱,优雅,庸懒,冷艳,迷离……这些描述还远远不够。以缓缓的喇叭开始整张专辑的“Bicycle”,Caroline天真而懒洋洋的唱道:“I can’t remember your face, but I remember your bicycle…”好象是在追忆当我们还是十几岁时那场纯纯的初恋,那时放学后骑车送我回家的男孩,午后闲适的阳光,以及我们青

苹果般的羞涩脸庞;直到最后一首“Winter”,我仿佛置身在厚厚的云层中,看身边的流星划出完美弧线,耳边若即若离的回响着Caroline的声音,一切都亦真亦幻,我似乎听到她在远远的对我笑,真不想就这么醒来。

  在这张专辑中用到的原声器乐有:钢琴,竖琴,铃铛,吉他,弦乐和手鼓。它们是点缀在Caroline声音周围的蕾斯花边或小水钻,用温暖的Bass与密集的节拍镶嵌在那水晶般的人声之上,辉映在一起,相得益彰。Murmurs可能是炎炎夏日里的一阵清爽,亦可以在寒冷的冬夜温暖你的身心。

  Caroline就像一位降临在我们身边的天使,她俯下身来在每个人耳边低语。她说了什么?你听到了吗?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