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2005年十佳现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45 新浪娱乐

  好的摇滚乐现场有许多公认的标准,但是,实际上真正令人激动的往往是些心领神会的东西。你在现场的时候,一进酒吧大门,或者乐队一开唱,你就会不由自主的高兴、整个人的神经“嘭”的一下就全速运转起来,是些什么因素使我们产生这样的感受?我可以试着说说,一条一条列出来或许好一些,当然,这些只是基础,而且各人观看现场的角度不同,没有共性,仅仅是一家之言而已。

  1、音响要有保证。2、那音乐是现场音乐,出错、即兴、舞台上矫情的作秀都应该是现场的一部分,不能是把唱片里的作品从头到尾用现场乐队“放”一遍。3、要与观众有起码的互动。4、观众数量不一定很多,但是至少在数量上能满足乐队的虚荣心。5、那个现场的管理没有严到令观众感到不自在。

  有的现场音乐非常好,但是观众不多,或者观众没有被调动起来,在我这里就不能算是特别好的现场。所以我所评选出来的优秀现场以主流摇滚乐为主,原因是这类现场的观众数量基本有起码的保证。

  以下是我今年看过的10场最好的演出。

  1、谢天笑与冷血动物两个好朋友专场

  时间:9月30日

  地点:两个好朋友

  在主流摇滚乐领域,谢天笑2005年后半段的表现简直是鹤立鸡群的。他的冷血动物乐队在年初发行了第二张唱片《X.T.X》,到了年中这张非常出色的唱片的影响力逐渐铺开,从2005年9月份开始,他成了北京摇滚乐市场的现场之王。演出所到之处场场爆满,pogo是100%肯定会出现的,摇滚卡拉ok场景也是此起彼伏。

  而在两个好朋友酒吧的这一场,正是他诸多成功现场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场。在那儿,谢天笑与冷血动物用你能想象出来的最差的音响,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制造了令人热血沸腾、瞠目结舌的现场。摇滚乐初级阶段令人温暖的草根气息和Party感魅力尽显。当天的人声音箱几乎没声音,可是所有人包括乐队全部进入了癫狂状态。谢天笑多少有些吃惊地看着眼前的观众,观众的癫狂令乐队的表现更加癫狂——2005年夏天的时候各大摇滚音乐节集体遗忘了谢天笑,而到了9月份,他通过酒吧里实打实的现场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摇滚明星。

  最后演出结束,我们在前排光着背,抱住走下台来的冷血动物。这简直是个经典的摇滚乐现场镜头,谢天笑的Grunge情结让他永远不觉得自己是个明星,正因为如此,真正成为明星的是他。

  2、顶楼马戏团北京专场

  时间:10月29日

  地点:新豪运

  顶楼马戏团2005年变成了朋克,他们只来北京演出了这一次,这一次演出完全把我震了。朋克这个东西,精神先行在音乐前面,而我们已知的太多朋克乐队仅仅是在作秀和赶时髦罢了,那些孩子要的仅仅是混乱和目光,他们真的敢砸碎自己吗?顶楼马戏团变成朋克之后让我坐在角落里一动也不敢动,他们的表现让我第一次在现场体验了面对一支朋克乐队时源自根源的恐惧感,他们不像是活在时代的人,他们让我的眼睛一阵一阵的湿,在上海那鬼地方竟然能出现这样的乐队,简直令人无法相信。

  他们之前的试验民谣怎么讲呢,搞笑和刺痛,比小河的美好药店差上有限的一点点吧。但现在,他们摇身变成朋克,用身体力行的方式告诉观众:你们、我们、那些装腔作势的朋克、眼前的一切和摇滚乐,全都是一群臭狗屎!我用开玩笑的方式做着比你更能刺痛人心的音乐,你说说,你不是傻逼你是什么?

  四个穿着喇嘛服装的上海人,说朋克万岁,我们是一支能用英文和意大利文写歌的朋克乐队,可惜中国人和外国人都不懂我们在唱什么,我很苦恼,现在带给大家一首《We Dont Understand Us》云云……

  我在此所能表述的实在只是一些皮毛,以上小段子,大概是他们演出过成中1/20的乐趣所在吧。这场演出让我重新想起了我应该要的是什么,洗礼、救赎、当头棒喝……随便什么类似的词,总之,就是把我从庸俗腐败的阳光大道上往回拉了一下,这就是一个朋克该做的不是吗。

  3、2005迷笛音乐节

  时间:10月1~4日

  地点:海淀公园

  这基本上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迷笛音乐节,创造了观众人数、乐队质量、和后勤保障的新高。今年的迷笛音乐节到底有多好想必用不着我再废话,没在那儿的朋友,你去网上下载一个2005年迷笛音乐节dvd的宣传短片就知道了,在中国摇滚乐历史上,恐怕还没出现过这么壮观的场面。唯一需要解释的是为什么会排在第三而不是第一。

  其实解释起来很简单:因为人太多了。人多有两个不好:一个是人多就必须严格管理,这是一个正规的大型摇滚音乐节必须做到的,但严格的管理会显得没有小酒吧里的演出亲切;二是人数上来之后观众群构成有点儿良莠不齐。

  其实都是些吹毛求疵的原因,或许别的人从别的角度就不会像我这样看待问题。

  4、小朋友的偶像par九号——零壹年度总结专场

  时间:12月10日

  地点:新豪运

  小朋友的偶像par一贯遵循免费和暴烈现场的原则,每次的演出质量和观众人数都相当不错,而零壹在2005年底这一场,堪称小朋友的偶像par有史以来最刺激的一场,同时也是零壹这支大有前途的邪教新金属乐队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场。

  零壹演出时,台下pogo得山崩地裂,本人的门牙,也在这次演出的pogo过程中很不幸的被撞掉了一小块,万幸的是没有破相。小伙子们在舞池里跳跃、舞动、推搡,没有人摔倒,因为人太多了,所有人都挤在一起,你向任何方向倒下,都只会靠到别人肩膀上。

  仅从音乐上说,零壹的音乐已经非常成熟,而在2005年迷笛音乐节上颇具争议的演出之后,零壹进一步学会了在舞台上作秀和娱乐观众。在12月10日的演出中,他们每个人都画了花脸,打扮得像是简化版的活结,舞台经过精心布置,巨型调幅、蜡烛、还有零壹标志性的小幕布,李难这肌肉男身上的毛笔字,书写水准也提高了……

  零壹用他们暴烈得令人恐惧的音乐和认真对待现场的态度,为我们上演了一场非常经典的pogo盛宴。

  5、左小祖咒唱片首发演出

  时间:10月5日

  地点:新豪运

  左小祖咒在这一场之前已经很久没有正式演出,而他在2005年自主发行的《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又恰好非常出色,所以这张唱片的首发演出可以说是万众瞩目,当天看演出的观众一直挤到了新豪运门口。

  而左小祖咒及乐队在这场演出的表现也确实可圈可点,从优美开始,到优美结束,几乎把新唱片里的歌曲从头到尾唱了一遍,上一张《左小祖咒在地安门》的名曲也唱了不少,完完全全的值回票价。

  但若作为一个现场,本次演出也存在很大问题。左小的乐队一看就不是个适合现场的人员组合,他们严格意义上都不能算个摇滚乐队,若是拉去录音棚录音大概很黄金:吉他是虎子,贝司是黑子,键盘、手风琴、箱琴等都是张巍巍,都是些很好的乐手,但在演出过程中缺少对观众的调动和互动。左小的目的显然也是希望让大家听到更好的声音,而忘记了这首先是个摇滚乐现场。

  或许左小祖咒希望与自己以前的暴烈彻底划清界线,所以整个演出的曲目安排以优美和抒情为前提,如果你熟悉并且喜欢左小祖咒最近的两张唱片,那么这场演出你肯定会像我一样卡拉ok得很高兴。

  6、崔健演唱会

  时间:9月24日

  地点:首都体育馆

  崔健12年后重回首体的这一场演出非常之出色,他的个人表现完美无缺,之所以没能成为年度最佳,完全是输在当天的音响工程上,低音略显混浊而高音乱飞。

  但是,好音乐自有其魅力。在渡过了不算好也不算坏的前半部分之后,《农村包围城市》一曲让我以及同来的朋友们立刻happy了。一位来自云南的唱原生态民歌的老妈妈站在观众一边场地内,与体育馆另一端舞台上的崔健遥相呼应,崔健把首体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舞场,哦其实,比那些跳舞俱乐部高级多了,那些跳舞俱乐部里什么时候玩儿过这么高级的东西?一面是乡土的、苍老的、野性的、民间的;另一面是西方的、精致的、粗野的、城市的……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的是音乐,更是骨子里的强硬和生命力,这两样东西在一个巨大的体育馆两端出现,简直不像真实的东西而像个梦境。《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野》一直是崔健最佳现场曲目,这次他不出意外地让整个首体的观众在跳跃;《一块红布》光在现场就听了好多次了,这次他像12年前一样用红布蒙住了眼睛,很感人;《时代的晚上》也不是第一次听了,可还是把我感动了:“是不是我越软弱,就越像你的情人……”当时眼睛里实实在在地湿了一会儿。

  把崔老师这么多年的作品放在一起听上三个小时,不得不说,我还真的是更喜欢他后期的作品,尤其是最近一张唱片《给你一点颜色》里的音乐,竟然如此适合现场,完全没想到。被人怀旧不是崔健的错,是观众们太懒惰了,我相信崔健比99%听他音乐的人都更勤劳,是观众们太不与时俱进。什么时候崔老师办一场完全由新作品组成的演出呢?效果一定会非常好的

  7、草原音乐节第三天·舌头以及崔健的演出

  时间:7月31日

  地点:内蒙格根塔拉草原

  成都小酒馆欺骗了内蒙土大款,成功的在格根塔拉草原上组织了一次水准颇为不俗的摇滚音乐节,虽然组织工作混乱、物质保证匮乏,但他们非常关键的保住了演出现场的灯光和音响水准,让观众们看到了高规格的演出质量。

  第三天音乐节临近结束,久违了的舌头乐队出场时,我身边的朋友哭了,当舌头的冰冷和严酷在近万名观众面前高调杀回时,这场音乐节已经足够被纪念。虽然电力都难以保证,但这三天的演出真的非常出色。音响、灯光、乐队名单、乐队的投入程度,全部优秀得出乎预料。尤其是这次的音响工程,为迷笛音乐学校的郭劲刚和崔健自费带来的两位调音师鼓鼓掌。

  三天来的声音质量几乎无可挑剔,当最后一天崔健上场时,我们听到了近乎完美的现场效果。崔健及乐队演出的那一个小时,是我在国内各类大型音乐节中前所未见的一小时:音响工程、乐队状态、对自己作品细节处理上的更新、崔健本人对现场的调动……那绝对是属于一个国际级大牌的一小时。

  8、木马在法国电子音乐节后的专场

  时间:6月19日

  地点:愚公移山

  木马乐队是中国摇滚乐干净、时髦、专业一面的代表人物。6月19日,在颇为干净、时髦的法国电子音乐节最后一天当晚,木马乐队在北京最干净、时髦的演出场所愚公移山上演了他们外地巡演归来的北京站专场。

  那是他们造型最华丽的时候,木玛梳着爆炸头出现在我身边的时候我还在想:这家伙是谁?

  法国电子音乐节晚上10点多结束,木马这边儿的演出11点左右开始,许多人都是匆匆赶来,所以这场演出就像是一个有点儿巧合的par后par。在朝阳公园大草坪上的法国音乐节上酒水卖得太贵,大家基本都是在愚公移山喝美了。

  当时的木马还没和摩登天空解约,当时的他们还每天在一起排练,就像上班一样每天上午赶到排练室。这样的乐队,你在排列十佳现场的时候怎么能漏掉他们呢?

  9、谢天笑与冷血动物在北京流行音乐节后的专场

  时间:9月17日

  地点:新豪运

  2005年9月17日,农历8月14,中秋节的前一天,在大牌云集的“北京流行音乐节”结束之后,冷血动物在新豪运上演了他们的专场演出。正是这场演出之后,谢天笑和冷血动物正式确定了他们2005年现场之王的地位(实际上之前在无名高地的专场也非常成功)。

  在一个多少有些平淡无奇、好大喜功的音乐节之后(那个音乐节有Ian Brown、张震岳等人),我们在新豪运的小黑屋子里看到了摇滚乐真正的生命力,非常令人感动和感慨。

  真正有趣的摇滚乐现场,应该像这场一样让你最忠实的听众花钱把酒吧挤满,在一个熟悉的、声音可以轻松控制的小场地里演出,和前来追星的乐迷站在一起。他们熟悉你的专辑,可以跟你一起从头唱到尾,他们冲上台就可以拥抱你,伸出手就能拽住你的衣角,声音足够大的话,还可以点歌……

  冷血动物大概11点左右上台,谢天笑上台的前5分钟没说一句话,大段大段的器乐演奏,光凭这个台下已经pogo得淅沥哗啦了。我当时新纹的纹身还在结痂,但是,没禁住诱惑的我还是抱着侥幸心理蹦进人群了,大约30秒左右吧,我摸了摸右肩膀,除了疼之外还觉得湿乎乎的,去厕所一看,果然,结痂被撞开了,后悔吗?也不,面对场子里这帮疯子,下去参与是早晚的事儿,纹身被撞破基本也属于命中注定,来都来了,能不被撞破吗。好现场的魅力就是这样。

  10、夜叉十周年

  时间:4月16日

  地点:13club

  夜叉十周年,大事件,人也确实多。这天我听夜叉竟然听飞了,也不知道是演出前声音调得好呢?还是当天舞台前缺氧缺得太厉害?总之,不但晕,而且有点儿飞,搞得pogo的时候周围的人总是不停地去扶我,以为我马上要倒地了。

  实际上包括他们自己也承认,最好的夜叉是排练室里的夜叉,他们过于庞大的人员配置和复杂华丽的音乐需要足够好的音响条件,一般的演出场地十之八九是达到不了要求的,但是经过精心的准备,这天的夜叉达到了。所以这天的夜叉非常好听。

  其实当天演出过程中出了不少乱子,先是一个吉他效果器坏了,临时借了一块别人的来用,然后贝司的线又出了问题,中间停了几次,舞台前的人变少了,气氛没有他们应得的热烈,但是没什么,这天的夜叉非常好听,是我看过的夜叉诸多现场中最好的一次——比迷笛上还那个次次压轴的夜叉还好。

  十年已经足够之长,唱到最后一首《末路》时胡松眼睛红了,糙汉和恶人动感情的时候总是分外感人。我的末路,路上还有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