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财经时报:一部话剧引发的人艺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20:01 财经时报

  话剧《白鹿原》的停排,激发主演、同时也是人艺常务副院长濮存昕的不满,他公开向媒体摊牌,并直指人艺体制、人事、业务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近日《白鹿原》突然复排,看似平静的舞台下其实却预示着更大的风浪。

  京城娱乐场所周末照例是一片热闹景象,尤其是新成立不久的德云社,因郭德纲的
名气当晚门票在几天前就已告罄。而位于王府井繁华地段的首都剧场售票口却一片冷清,只看到几个学生模样的青年在驻足观看海报。

  《白鹿原》停排复排

  首都剧场三层的排练厅,各演员都已就位,导演林兆华正在给宋丹丹说戏。人艺将再次复排《白鹿原》,除了宋丹丹、濮存昕依然扮演田小娥、白嘉轩外,其他大部分演员已经“换血”,林兆华说原来的很多演员因为要外出拍电视剧,人手不够,只好向总政话剧团临时调人。

  其实,在2005年底,《白鹿原》就因为人手问题发生冲突,原计划2006年春节上演的大戏被迫停排。作为该戏主演、同时又是人艺副院长的濮存昕为此很是恼火,他此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抨击了人艺的用人机制及院团改革的不彻底,致使人才匮乏。其直接的后果就是出不了好戏、更无从谈精品。即使是中青年导演代表、同时也是副院长的任鸣,这几年也没有好的作品,而一直执意推出实验作品的林兆华却没有执导机会。

  这种 “家丑”的外扬,一时间激起反弹,直接的结果就是《白鹿原》的复排,并且由人艺院长出面,“如果人艺的演员不愿意演,那么就从外院调人。”

  作为旋涡中心的任鸣导演则保持缄默,他认为在这个时候说什么话都是不合适的,尤其不愿意谈与人艺和话剧有关的话题。

  而一直在人艺备受争议的先锋导演李六乙,也不想过多讨论人艺的是非,只是认为戏剧本来就应该保持一种先锋的实验性。

  人艺“一锅粥”

  一些批评家认为,人艺近年来内外交困,负面评论不断,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青年演员向院外发展不全是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而是与体制和用人政策有关。李六乙作为继林兆华之后的一位先锋导演,在人艺一直受抨击,他的戏院里不仅不给经费,而且还要他自己拿钱租剧场,导致他垫钱拍戏,作品出来还受到院里批评。

  濮存昕不过是把问题摊在了桌面上,因为他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艺术品质和社会形象,当然是一张相当有分量的王牌。很多媒体才表示了超乎寻常的关注。濮存昕也知道他跳进这锅粥里,会被淹死,即使是把汤倒了,重新煮,也是不可能,可他还是要说。他说这就是他理解的人艺传统,一种自于是之等老一辈艺术家保留下来的戏剧传统,不能从他手中滑落。可他除了披露出来,其实一点都无能为力。因为由他提出的“聘请林兆华担任人艺艺术总监”只有一人投票,那就是他,这就是一个常务副院长的权力,他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演好戏。

  人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演员则认为,人艺今天的落寞,更多的是由于近亲繁殖、鉴赏力与审美情趣低下、舞美开支膨胀等原因。一面是主要领导强调自己是老舍、郭沫若、曹禺三合一的正宗,即被津津乐道的所谓“郭老曹”,并一再强调没有好剧本是根本因素;一面是青年导演骨干三年排不上一部戏,感喟青春要在这里耗尽,愤然投奔他处。

  刘锦云院长却充满信心:“人艺还没有完”,要继承两三代人创下来的传统。

  戏剧的好时机

  大众为何会对人艺、对话剧具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呢?一个内部话题为何竟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从人艺排演厅出来后在首都剧场售票处碰见一位高中生,询问她时,她说只看人艺的戏,说话时透着一股骄傲。人艺因为曹禺院长等前辈的关系,一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被奉为中国戏剧团体的正朔,内部更常有人沾沾自喜地说“搁外国就是皇家剧院”。大牌导演和演员云集,也是这里的独特风景。

  作家陈希我也是一个戏剧迷,他认为人艺爆发的问题也反映出戏剧在市场中的机遇。因为话剧在世界范围内都在没落,正因为如此,它的艺术价值更需要保持;而在中国,观众对于话剧还是有所期望的,这是难得的市场环境和群众基础。他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人艺更应该拍出好的作品。

  李六乙也认为,目前市场宽容度和观众接受能力,都是发展戏剧的绝佳时期,创作者不能错过这么好的环境,北京人艺本应该抓住机遇,培养人才、创作更多的经典作品,但现实令他非常失望。他的《花木兰》三部曲,就是一次很好的艺术实践,外界的评价也非常高,但由于很多原因,最终停演。这让他非常伤心,他现在正准备离开人艺。他说他其实犹豫了几个月,最终因为女儿的一句话,才下定了决心辞职。女儿说,“不开心就走呗。”孩子的话启发了他,刚刚眼见同事经历病险的李六乙说,一辈子有几个十年,又有什么比开心更重要呢?

  “国话”瞄准上海市场

  李六乙要投奔的地方,就是国家话剧院。其实国家话剧院的声望一直在人艺之下,它于2001年12月25日,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基础上成立,赵有亮任院长。赵有亮看待这些跳槽的人才,有一个明确的态度,那就是畅开胸怀吸纳人才。李六乙之前,剧作家李龙云也从人艺跳到国家话剧院。李龙云说,这里的气氛相对开明,比如可以自己搞影视剧,李六乙认为虽然自己不参与,但认为是件好事。他觉得与其放着演员在外面拍戏,倒不如自己拍,有点“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思。

  这里的大牌演员也不比人艺差,比如章子怡、袁泉等影视明星就在这儿挂着号。赵有亮有几句名言,可以看出他的行事风格:一、艺术家不能用行政手段来管理;二、没有风格就是国家话剧院的风格;三、不宜妄自菲薄,才是国家话剧院的大家风范。

  如今“国话”瞄准上海争夺市场、搞巡回演出、走进大学校园。而人艺有首都剧场和两个小剧场,国家话剧院在成立后很久都没有自己的剧场,在起点上,两者差别很大。赵有亮不但有实践,还有愿景:“我们的理想是5年内建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一流剧院。”不仅是领导者的魄力和开明,竞争机制带给后来者的动力是不可忽视的。而老大哥“人艺”,仍然四平八稳。两相对比,效果就很明显了。

  期待春风

  2005年底,文化部的网站这样评价国家话剧院:两年多来,国家话剧院、东方歌舞团等文化系统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及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沈阳、西安、深圳、丽江9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的艺术院团改革由浅至深,渐入佳境。本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改革试点的国家话剧院,实行了聘任制、引入激励机制、结合岗位进行年度考核等新措施,每年排演的新剧在全国同类院团名列前茅,形成新剧与保留剧目组合成的“轮换演出制”,影响越来越大。

  另外一家院团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北歌”,在2004年8月10日“北京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后,收入比上半年翻了一番。该公司由首都旅游集团控股,利用集团的旅游资源优势和北京电视台的传播优势,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准确定位于旅游定点演出市场、节庆演出市场,同时打造适合国内外商演的精品剧目。目前该公司已经梳理出数百个剧目,并与北京饭店等十几家饭店签定圣诞和新年演出合同。

  在上海,“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已经实现了院团、剧场、演出公司的一体化,在2005年2月挂牌之后,迅速制定出当年全年演出计划,推出800多场国内外演出供选择,并结合社会主题推出“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等九大板块的演出。与此同时,被认为富有活力的私人剧团也在上海出现。

  濮存昕说:“我们期待院团体制改革的春风吧”,“因为现在比剧院更大的一个空间是有问题的,所以怎么办都会有问题。”

  目前,很多文化行业正在加紧进行体制改革。对于人艺这样有数百人的“老字号”大型国有事业单位,会否迅速变革,变成什么样,则令很多人担心。

  但话剧最终还是要走向市场,在众多观众期待下,《白鹿原》将在5月“戏剧节”上演,这毕竟是一个好消息。

  新闻回放

  2004年,人艺开始筹备把作家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搬上话剧舞台,由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人艺常务副院长濮存昕与宋丹丹担任主演。这是濮存昕当上北京人艺副院长后抓的第一部戏,所以各界都寄予厚望。

  《白鹿原》于2005年6月开排,预计2006年春节上演。2005年年底,《白鹿原》却因为大量演员流失及其他原因而停排。

  濮存昕于2006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承认在人艺这样一种体制下,要拍出一部好作品是多么的困难。人艺所秉承的“出好戏、出精品”的戏剧传统正在丧失。

  同是副院长的任鸣导演则认为人艺的灵魂还在,两种观念开始交锋,致使人艺内部问题逐渐演变成社会话题。

  2006年2月底,《白鹿原》却奇迹般地复排,再次引起外界关注。本报记者石彤 实习记者 李方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