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独家评论:奥斯卡的“中庸”是否值得我们原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51 新浪娱乐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与笔者的预测无甚差距,也许本来应该让人觉得庆幸,但是作为一位观众,我却深为其中的平淡剧情感到失望。

  唯一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让我们中国人牵动的最佳影片奖,《断背山》落选最佳影片奖,奥斯卡似也打起了太极。一只黑马的杀出,让悬在我们心中的石头落下来,相信肯定砸到了很多《断背山》影迷的脑袋——尽管他们也许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奥斯卡让我们有些
失落——这,是可以原谅的么?

  昨天就在颁奖的前一天晚上,笔者看到消息,6万人集体游行抗议《断背山》的同性恋题材,就连无辜的女配角米歇尔·威廉姆斯也被她的基督教母校断绝关系。而这个时候,奥斯卡的投票已经结束。

  相对于金球奖的评奖,奥斯卡的典礼上,《断背山》唯一丢失的小金人是最佳影片奖。奖项被毫无意外、均匀的分摊在各部热门影片中:乔治·克鲁尼以他毫无争议的努力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之前倍受赞誉,呼声很高的蕾切尔·薇兹以平静的神情拿下最佳女配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一路斩获各个奖项的最佳男主角奖,拿到小金人显得心安理得,又一位演技派演员诞生了;瑞茜·威瑟斯彭算是有点儿小悬念,最佳女演员的奖项在两位金球影后之间角逐,最后甜妞笑到最后,主妇也不算绝望——令人吃惊,威瑟斯彭把妆化得那么漂亮,竟然还得影后,这位花瓶的嬗变显得太顺利。

  其它影片依次获得了自己有特点的技术奖: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让人们相信彼得·杰克逊对于技术的驾驭;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让人相信《艺伎回忆录》是一部精美的异域风情影片;《纳尼亚传奇》也获得了最佳化妆奖。

  不过话说回来,今年两个最大的赢家,算是《撞车》和《断背山》。

  除了最佳影片奖,《撞车》还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和最佳剪辑奖。据说这部影片也被一位社会活动家认为诋毁了洛杉矶“作为种族大熔炉”的声誉,看来拍部电影真不容易,介于这种同情,我们也衷心地向《撞车》表示祝贺吧。《断背山》一举摘得最佳导演、最佳配乐、最佳改编剧本三项大奖。

  在表演嘉宾演奏《断背山》的音乐的时候,让我在心里泛起一阵巨浪,曾让我坚决地肯定《断背山》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同性恋题材电影。阿根廷籍的配乐师上台领奖的时候,也不忘记提及自己的祖国,与李安交相辉映。最佳改编剧本奖毫无疑问的颁给《断背山》。对于《断背山》影迷来说,最大安慰的时刻就是李安上台领奖的那一刻了。奥斯卡怎么忍心让这么用心的一位导演再次失落呢?那一刻,李安是世界上最性感的男人,比台下的乔治·克鲁尼帅一百倍。

  奥斯卡今年在奖项上达到了出人意料的平衡。是否奥斯卡的评委是否也跟李安学会了中庸的行事之道。

  早前更让中国人失望的是章子怡没有得到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我们在颁奖典礼上看到座位颁奖嘉宾的她,发现小妮子越来越漂亮了,可是英文说得还是有些北京味儿——当然,这是跟同样来自国外的塞尔玛·海耶克相比。之前她曾说一定投《断背山》一票,可是这五千八百分之一真是石沉海底。

  无论如何,《断背山》在很多观众的眼中,都已经是一部超级完美的影片,不完美的只在剧情之外。

  奥斯卡让我们中国人失望了,这是可以原谅的么?唉——可是它从来都没有向我说过道歉。(范坡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