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学人家的专业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4 信息时报

  其实奥斯卡并非什么A级国际电影大奖,不过就是个人家美国电影学院的奖,都闹得比任何一个国际级的电影界都权威都有魅力,成了电影界王冠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奥斯卡的魅力和权威,就在于它的专业性。

  奥斯卡奖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专业的,比如主持人,比如颁奖嘉宾,比如到场明星,就算是自己捧自己的场,都绝对是每年各国电影节最多的,比如明星时尚,也是最具潮流
指标的,就连现场的表演,也绝对是真唱直播的,人家就偏没有这么假唱或对口型之说的。最重要的还是每个奖项本身的权威性。

  奥斯卡虽然评审委员会多是一班老人家,也经常被人唱衰是“保皇派”,但事实上,这班评审委员有自己稳定的奥斯卡精神:就是注意主流精神与与娱乐的统一性,主流就是专业评审指标,娱乐就是联系实际,即观众对影片的欢迎度。用中国论来说,就是叫好与叫座的统一。奥斯卡极少剑走偏锋,但今年的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分别是李安《撞车》,其实一边是褒意的太公分猪肉,一边是对这两部颇存颠覆意义的反种族歧视的电影的一个肯定,这两个奖,特别是颁给《断背山》的奖,是奥斯卡的一个进步,其底气,也源于它的专业精神:只奖最好。

  中国大陆的几大电影节,观众投票的百花奖已是问津乏人,所谓专业奖的金鸡奖结果与民意相去甚远,不但不见专业,而且老是双蛋黄,更不用说这些双蛋黄还是颁给那些我们没看过的电影。政府将更是远距观众,既然电影是我们演给观众看的,那又何必搞个尴尴尬尬的政府奖,有没有鼓励拿几百万几千万的投资,拍给政府看的嫌疑啊。也正是由于我们国产电影节之公正性存在问题,就造成了自己的电影节老百姓不捧场、演艺界不捧场的怪事。所以这些没有权威没有专业精神的奖,自然没有什么存在价值了。漫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