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音乐中的各种女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53 新浪娱乐

  女人的柔、女人的媚、女人的笑、女人的快乐、女人的强┄┄在不同的人的眼里的女人,总会有着不同的味道,是甜、酸、苦、辣┄┄都难以去得到正确的答案,只因,女人应该是千姿百态、风情万种的。

  音乐形态中的女人,同样也会是有着各种各样的感觉,可伤、可痴、可乐、可疯┄┄可以是歌者本身所释放出的,隐藏在音乐背后的真实原貌;也可以是在声音与音乐碰撞下
,摩擦出的虚幻的错觉。

  失意自疗篇

  歌手:黄韵玲

  专辑名称:《巴结音乐》

  如果说辛晓琪是疗伤歌后,我想,黄韵玲的歌声肯定会是一杯温暖的饮料,温暖并滋润着冰冷的人心。

  一张黄韵玲这旧的专辑,《巴结音乐》里每一首歌曲,都如溶液般填补着因心痛而暗伤的裂痕。《亲口对我说》,有点哀伤的歌词配合着幽雅大方的旋律,深刻的表达着寂寞的恋人们的伤感。《奶油早餐》会是在黄韵玲众多的作品里的,最简单而短暂的一首;轻描淡写着,爱情如温暖的奶油,如普通的早餐,滋养与温暖着寂寞的人冰冷的内心。整张专辑,都释放出一种爵士的柔和、bossa nova的松软感觉,纵然歌词带着些许伤感的元素。感觉就如一杯爱尔兰咖啡般,微苦的咖啡里包含着浓烈的酒气,温暖着人心又轻轻地麻醉着人的神经。

  张扬篇

  歌手:姜昕

  专辑名称:《纯粹》

  姜昕在她沉寂数年后,在04推出的全新专辑——《纯粹》,让无数乐迷翘首而待了多年的唱片。

  第一主打之作《潘多拉》便是改编自许巍的《那一年》的,暴烈的摇滚音符随意地在一月明媚的阳光下飘荡着,带给人无限慵懒的感觉。沉寂近十年的“魔岩三杰”之一的何勇,也交出了出山之作《剥树皮》;另外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也交出了自己的压箱底之作《野罂粟》。个性的自我与张扬,是上帝赋予给女性的礼物,有意或无意间,女人总会将它摆在旁人的眼前。电子的迷幻夹击着强烈的摇滚的音符中,姜昕肆意地将这种纯粹的自我与张扬,混合着她的声音表露出来。

  疯狂篇

  歌手:蓝沁

  专辑名称:《沁湄看新湄》

  求新、求变,是现今许多新锐女性一直所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百变的形象、不修边幅,是蓝沁湄一直在演艺界里的形象,甚至让许多人觉得其造型求新程度的疯狂。

  贯穿于这张《沁湄看新湄》专辑里的所有歌曲,也只能用“疯狂”两个字来形容,简直就是将她本身的疯狂融会到音乐中去。从Rock&Roll,到舞曲、Drum&Bass,再到Smooth Jazz,曲风的百变就犹如歌者本身。感觉疯狂的不单是唱片封套上,那个性感的蓝沁湄;令人听后大呼、狂跳的好歌包括《你的电话》、《踩着你的脸》、《Dancer all night》、《Somewhere Someone》。陈珊妮、黄韵玲、脱拉裤、包小柏等,多位著名的音乐人参与了这张专辑的制作。令这张专辑,在现今听回,还会有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幸福篇

  歌手:彭羚

  专辑名称:《一枝花》

  幸福的女人,就如花般的美艳、动人。这张彭羚98年产后,复出乐坛的专辑——《一枝花》。用音乐,向全世界坦白了她的美好。爱情使她的生活幸福美满,而她就将它拿捏成音乐的形态,公之于世。

  专辑中,彭羚找来了郭伟亮、黄耀明、李端娴、梁翘柏等,多位音乐人来担当音乐制作,提高了整张专辑的可听度。从电子到流行,再到摇滚,彭羚于歌曲中努力地把玩着不同的风格。并,首次联合了香港独立音乐组织“人山人海”的几位音乐人,在流行音乐里,添加了些须另类音乐的元素。除了大热作品《一枝花》外,专辑里,还有另外两首必听之选。彭羚与卢巧音首次合作的歌曲——《多谢芭比》,两个女人在歌曲中,交换着幸福的秘密;黄耀名参与作曲与和音的作品——《随身听》,迷幻的电音间,隐藏着明哥带有些许妖媚的嗓音,真的值得让人回味。

  率直篇

  歌手:自然卷

  专辑名称:《C’est La Vie》

  在04年4月,独立组合自然卷发行他们的首张专辑——《C’est La Vie》。

  他们的音乐,一如他们的名字“自然卷”般,总给人一中贴心的感觉,就是因为其音乐元素取材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细节。从描写卷发的歌曲《自然卷》,到《BEAUTIFUL》、《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她们的歌曲,总是那样的率真地向听众,诉说着他们生活的所见所闻。就犹如跟好朋友诉说心事般,那样的亲切、贴近与快乐。无论是曲风的感觉,还是演唱的方式,整体的感觉就像前英国的独立唱片厂牌Sarah的团体Blue Boy那样的清新与舒服。这张专辑里的11首歌曲,除了风格清新的民谣外,也收集了几首带有些许忧伤色彩的歌曲,如类似恋爱回忆录的《99滴眼泪》;以及淡淡伤感色彩的《明信片》。

  自信篇

  歌手:Susan Wang

  专辑名称:《These Foolish Things》

  自信的女人最美丽、自信的女人最让人信服、自信的女人绝对是最容易成功的。Susan Wang的成功,也是源于她对自己唱功与声音的自信,从其第一张专辑《Close To You》开始,她的唱片便开始HIFI唱片市场上卖个满堂红。

  这张被名为《These Foolish Thing》的专辑,是她第三张个人专辑,唱片依然延续了其一贯的翻唱英文老歌的风格。简单的Classic与Jazz的曲风,揉合着Susan Wang那甜美的嗓音,每次听到她所唱的歌曲,总会令人飘飘然地虚度到某一自在悠然的境界中。专辑中,值得细听的作品有,翻唱Chet Baker的《Autumn Leaves》、翻唱Carpenters的《SuperStar》、翻唱Billie Holiday的《These Foolish Things》、翻唱Boz Scaggs的《We Are All Alone》。经Susan Wang的重新演绎后,再配上这张唱片天碟级数的录音效果,所制造出来的清新甜美带有些许草原味道的歌声,真的让人一听难忘。

  快乐篇

  歌手:萧亚轩

  专辑名称:《第五大道》

  什么样的事情,是女人最快乐与最向往的呢?我想,逛街、购物中的女人,心情应该是最愉快的。走在法国的第五大道,遇见喜欢的对象;穿梭于大道上的各名牌商店购物,我想是许多女人们的毕生梦想。

  萧亚轩的这张专辑,就通过R&B、House、Hip-Hop等曲风;联合姚谦、陈伟、黄力行、林俊杰黄义达等多位音乐人真实地打造;透过《地下铁》、《静静的看你》、《幸福的地图》、《来自第五大道的明信片》、《爱情通关密语》等歌曲,传达出,这么一种快乐心情。专辑更收录了,Elva参与创作的歌曲,《相对无言》、《静静的看你》、《来自第五大道的明信片》三首作品。听着这样的音乐,脑海幻想着向往已久的事情,快乐就是来得如此的简单。

  自我篇

  歌手:卢巧音

  专辑名称:《miao》

  猫,一种对人冷淡、爱理不理、自命清高的动物,就如许多强悍的女人那样。强悍的女人,真的强悍吗?还是,假装出来给观众看的呢?那就真的不得而知了。

  卢巧音联同老搭档梁翘柏、周耀辉等音乐人,把玩着她手中的吉他,炮制了这张专辑《Miao》。专辑中就大胆地以猫这动物作为主题,生动地将猫的特性刻画出来——《快感飞行》,描写猫对目标、理想的坚持;《同居角落》,描写着猫的生活无常,对身边人与物的无视;《无人王国》,从猫的角度,诉说着其因高傲而得到的孤独与寂寞;《我很舒服》,表达了猫对痛苦这东西,逆来顺受的态度┄┄这张以猫为主题的摇滚唱片,在当时的香港乐坛里,还是当时的一个异数。同时,也奠基起卢巧音在流行乐坛中,另类的音乐形象。

  忘形篇

  歌手:陈洁仪

  专辑名称:《东湾土星》

  从某种角度上看,女性应当是伟大的,她们总会在某种事情、某个人的面前,无条件地付出着自己的一切。为爱情、家庭,牺牲自己的事业;为了使自己漂亮,在所不惜地花费着金钱┄┄《东湾土星》,陈洁仪的“沙发三部曲”中的最后一曲,也是其推出的最后一张专辑。去年8月的时候,各大娱乐新闻都会登出一条“新加坡国宝级女歌手,无限期为爱退出乐坛”的新闻。她的决定,让乐迷深感惋惜;但她的伟大,却又让许多人觉得可贵。单看专辑的名称,就很容易看出是英文“Don’t want to sing”的译音,坚决地表白了她退出的决心。

  专辑中,找来了梁文福、BOX、傅秋立等多位新加坡音乐制作人,完成了这张专辑的制作。阿Kit也参与了专辑内,三首英文歌曲的作词。专辑秉承前两张专辑的轻松而迷幻的风格,在沙发音乐的浓厚的电音味道中,加入了新加坡民谣的一贯清新风格。

  痴爱篇

  歌手:范晓萱

  专辑名称:《Darling》

  一张范晓萱在华语乐坛中,演唱风格正式转型的专辑。从那个整天嬉皮笑脸,唱个儿歌的少女,变成了一个感性、成熟,而对爱情向往的小女人。初恋的甜蜜,使女人对爱满怀希望;初恋残酷,使坚强的女人,变得软弱;初恋虚无,使冷静的女人,变得疯狂┄┄

  恋爱热烈时的《数字恋爱》、停顿时的《Darling》、期待爱人时的《缺氧》、失恋时的《哭了》┄┄范晓萱就这样,用声音与钢琴,一幕幕地将这些情景,记录了下来。从带有些许爵士色彩的《蓝旗袍》、《Tell Her》、《咖啡》,到普通慢版情歌的《哭了》、《标签》,她都纯熟地把玩在专辑中。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