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女人,女人》:一部又好看又有意思的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8:25 新浪娱乐

  看郦虹执导的《女人,女人》,第一个感觉是很好看。写女人,故事却依托于一个男人被房地产商人的“美人计”侵蚀受贿的案件即将曝光前后的心理历程。情节一波三折,案情阴晴不定,男人处于妻子和情人间徘徊不定的边缘。一切都是未定数,处处都有悬念在抓人。

  但是随着情节的发展,真正好看的不是那男人案情的演变,而是那关心案情、继而
发现丈夫另有恋情的妻子的故事。她才是影片真正的主角,一个光彩照人、美丽依旧的白领丽人,她醉心于自己的事业,却忽视了身边的丈夫。这“忽视”并非轻看,而是过分的放心,再加之工作的劳累而造成的性冷淡。可当这个被成功的光环笼罩的女人在一给早晨醒来,在丈夫的衣衫背上发现另一个女人的红唇印时,她蒙了。影片以细腻的笔触描写的正是这个女人的故事,她惊惶、痛苦、愤怒……沿着旧的女性电影的发展,接下来该是女人唾弃这种不贞不忠的婚姻,走独立自主的路。

  然而影片没有那么发展,导演认为为什么不少女强人在事业有成之后遭遇到的是原有的如意郎君拂袖而去,或者根本找不到般配的爱人呢?她认为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在你奋斗的时候忘却了自己是个女人,放弃了一个女人应该有的柔情。影片借片中女性的代表人安凡劝慰彷徨中的女主人公的话说:“女人要先把女人做好再做强人……女人得学会撒娇,还得学会表达,夫妻间的爱别掖着藏着的。你看我吧,”我每当看到老公被我伺候的舒舒服服的样子,我就有一种幸福感,那是一种享受。我常跟他说,如果有来世我还做女人,就做安凡,然后还嫁给他,再伺候他一辈子。”

  导演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女人是什么?女人是水、是丝绸、是五月的风。”“要柔情似水、柔弱浪漫……水一般清凉、象丝绸顺滑、象风一样飘逸。”今天我们正努力建设

和谐社会,而社会的和谐必须建立在它的基层细胞——家庭和谐,家庭的和谐当然要夫妻间感情的沟通、理解、包容,女人如水如风正是和谐家庭的融剂。

  怎么会是这样?

  女性在1792年M·沃斯通克拉夫的书《为妇女辩护》中就提出“对女性的存在只是为了取悦于男性的观念提出挑战,建议女性要在教育、工作、政治上争取获得同等机会。女人不能靠取悦于男人活着。新中国成立后,更是涌现出一大批颂扬、赞美女司机、女英雄、女劳模的影视片。“三八”妇女节时,女同志们更是兴高采烈的高唱着“我们象火花,像炸药,像天上的太阳”《女人女人》却告诉我们要像水、像风、像绸缎。

  该怎么解释?

  女编剧,女导演创作的女性电影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

  郦虹在她的导演阐述的最后说:“我想借这部影片跟所有的女人说一句悄悄话: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别忘了自己还是个女人。”

  这悄悄话看来源于导演对身边生活的感受太多女人,尤其是经济独立、文化层次高、生活富裕的“女强人”在感性 、婚姻、家庭中烦恼诸多,甚至发展到春节各家团聚时产生想用钱来租一个父母双全、夫妻恩爱、孩子天真的家庭共度年关。于是郦虹以特有的生命意识与人生经验,在影片中以细腻的笔触探讨今天城市职业妇女的生存状态;妇女不再是依赖男性的附属品,以前造成妇女地位低下的经济条件变化了,它们在就业,财产所有权,工资收入及支配权,在生育、堕胎、抚养孩子等诸多权力的方方面面都由被动逐渐变为主动,而大量家用电器的出现减少了妇女笨重的家务劳动。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自己与社交圈的活动,妇女无论在经济上、心理上减少了对男人的依赖性。

  新的社会现实产生新的矛盾,婚姻的劣痕、家庭的解体增多与妇女实力地位的变化有没有关系?如果有,郦虹通过影片告诉女人的方法:先做好女人再做强人:追求事业的成功时,千万别忘了自己是女人。是否管用?是否为女人所接受?是否符合广大妇女追求平等解放的原则?这都是有意思的现实问题,值得关心妇女问题的人去思考、探索。

  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看电影,再作结论。朱小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