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张惠妹洗尽铅华素面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继2004年9月《也许明天》后,张惠妹近日推出了最新大碟《我要快乐?》。这张专辑对阿妹来说意义重大,但带给歌迷的是更多担心,因为歌声中的阿妹变得真实起来,真实到可以让人听出她的彷徨。

  之前张惠妹的很多歌曲都堪称经典,比如豪放狂野的《站在高岗上》、深情伤感的《我可以抱你吗》和潇洒率性的《Bad Boy》。她性感、动感、伤感的声线曾打动过很多人
,当年大街小巷到处唱着“站在高岗上往下望……”就是有力的证明。在打开这张新专辑前,我告诫自己,这是阿妹在“非常时期”的发片,无论水准如何都应该更宽容一点。2004年12月阿妹在事业上陷入低谷后,独自飞往波士顿游学,现在她带着新歌回来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作品所蕴含的意义,自然远远超过之前的任何一张唱片。

  “阿妹的私房歌,给所有在爱中挣扎的姐妹”,专辑的文案给这张专辑的定位很狭隘,颇有些“这是女孩的私房歌曲,男人不宜”的意味。大概听了一遍,感觉果然有些不适应,因为张惠妹原有的动感几乎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娓娓道来的抒情和幽怨,这还是原来那个“辣妹”阿妹?她热情狂野的歌声曾无人替代,怎么突然就成了幽怨无比的小女人了?专辑的同名歌曲《我要快乐?》是首抒情感人的歌,阿妹唱自己单纯的渴望,“我要快乐,我要能睡得安稳……”歌曲名字直白,再加上一个问号后,简单却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整张专辑的十余幅插图上,阿妹都没有露出笑容,整张专辑给人最直接的印象是——阿妹很不快乐。 

  在这张专辑中,张惠妹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她放下了天后的身段,把自己摆在一个很低的位置,放下歌唱技巧、抛开热辣而性感的模式,尝试用自己的声音与情绪来打动人。这对于一个歌艺已定型的老歌手来说并不容易,好比一个曾经热爱浓妆艳抹的女人,骤然洗尽铅华,素面迎人。于是在主打歌《人质》里面,我们听到的张惠妹,没有刻意炫技,也没有花巧的配乐,仅凭一把吉他、一把提琴、一种清淡却不失力度的女声,把曾经的爱和伤害,云淡风轻地娓娓道来,给我们带来一些新鲜的感觉。

  但是,如果想凭借这张专辑“力挽狂澜”的话,那张惠妹也许会有些失望,因为在整体上这张专辑还不具备足够的力度。专辑既缺少鲜明的概念,也不具备颠覆性的音乐架构,能流行传唱的歌曲也不多,估计以此进攻市场并不会很顺利。另外专辑中的10首作品唯一的联系,就是围绕着“情爱”打转转,《Chinese Girl》《单纯》《因为你在》等歌曲,似乎又走回了以前的套路,看得出在音乐选择上,张惠妹还在彷徨,更让人担心。 本报记者 郝东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