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花火怒放,录像机不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22:01 南都周刊

  1999年,《站台》快要开拍的时候,我用DV拍了些外景和演员的资料并转成家用录像带,准备寄给北野武看。恰逢釜山电影节要开幕,我去做评委,于是便相约釜山见。

  当时我们几人去了录像室,服务的女生千篇一律的客气,但录像机却不好使,先是一台机器罢工,换一台倒是听话,可是不能读PAL制的带子,于是打电话联系,不停地有各种体态的韩国男子进进出出,有的满头大汗,有的对着录像机大喊大叫,有的极理性,慢条斯理
,最后服务女生含笑弯腰,轻声说抱歉。我们望着房间里十几台品牌杂乱、新旧程度不一的录像机无奈离去。

  是年釜山影展出手阔绰,人人专车接送并入住五星级酒店。但影展的硬件却不见更新,和主办者要办东方戛纳的理想相去甚远。闭幕式上,获奖者上台照样满

天花火,抬头望天看着瞬间的灿烂,我心想,放礼花的钱可以买多少台录像机呀!但这礼花的盛况会变成报纸的头条,电视转播定然不会光顾昏暗的录像室。一边花火怒放,一边录像机不转,这让我对影展心生疏远。

  最近韩国同行为配额制上街示威,其保护民族文化的责任感让人尊敬。但强烈的保护意识之下多了些文化上的不自信,以配额制限制好莱坞电影终究是以一种霸权限制另一种霸权,两者都让人不舒服。用破坏自由贸易原则的代价带来的保护,也很难谈得上有合法性。法国从政府到电影工作者都有保护法国电影的自觉意识,他们的做法之一是对发行好莱坞电影的公司征收重税,然后将其补贴在法国本土电影中。另外,法国电视台所获的广告收入中有固定比例的资金也要投入到电影产业中。这种办法显然更好一些,提高本国电影的竞争力不应该用限制他国电影的方法实现,即使它是好莱坞电影。

  去年英国影评人汤尼·雷恩在评论金基德的《空房间》时说:对于一个没有看过蔡明亮电影《爱情万岁》的观众来说,该片还有一点看头,但这部电影只不过是一句用怪音发出的陈词滥调。我同意他的看法,请别言必称韩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