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玩够了没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曾以校园民谣风靡一个时代的高晓松(点击进入高晓松的blog),竟然创作了《杀了她喂猪》这样的歌,歌词中充斥“这帮★★真★★★不要脸”、“一帮孙子”、“狗男女”等粗口,令人侧目。

  高晓松怎么了?

  老狼和高晓松等曾是校园民谣的领军人物,无论《白衣飘飘的年代》《同桌的你》还是《青春无悔》,高晓松的这些作品一向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桌的你》中的“橡皮”、“铅笔”、“嫁衣”,《白衣飘飘的年代》中“那早谢的花,开在泥土下面,等潇潇的雨洒满天……”无不言尽世间的美好,感动了一届又一届的男生女生。就在校园民谣渐行渐远,老狼、高晓松的身影快要走出人们的记忆时,高晓松又把大家的目光吸引过来,可惜他凭借的是新歌里的粗口和暴力。高晓松变了,几乎变成另一个人了,他不再浅吟低唱风花雪月,而是玩世不恭地唱“请在万人前将我斩首示众”、“在日落前凝望我爱人隆起的大胸”。歌词粗俗无比,自然引来口诛笔伐。不少网友则在点击试听后,发帖评论称“粗俗”、“失望”,纷纷质问:“高晓松,你怎么都这样了?悲哀!”高晓松的回应极其简单,“高兴了,就写这么一个,玩呗!”

  玩?单纯的玩自然是没错的,调侃一下自己还能算有幽默感,但唱粗口还感到很光荣,就是高晓松的玩法不对了,至少这样是不尊重自己和别人。据说这是高晓松本人恋情受挫后的泄愤之作,就算失恋是个泄愤的理由,但这并不值得宣扬——难道别人没失恋过,就你有?别人不会骂人,就你会?这不算啥本事,也不能算光荣。

  音乐不是这么玩的,音乐是要让别人来听的,得照顾欣赏者的感受才是。近年来音乐圈一直摆脱不了浮躁,一会儿是抄袭风盛行、一会儿是接连愤青唱RAP、一会儿是热衷于网上PK,一会儿又官司不断,每人的曝光率都不低,但很少见有好歌出来。这与词曲作者和歌手的创作态度有直接关系,创作太随意就使得歌曲成为一种“玩物”,歌曲也就失去了其品质。看看流行一时的《老公老公我爱你》、《老婆老婆我爱你》、《TMD我爱你》这些歌,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些创作者的心态。

  “玩够了没有,我不想再等待。玩够了没有,你心何时才能收回来……”零点乐队这首《回心转意》歌词不错,在这里就送给那些喜欢“玩音乐”的人,希望他们早日回心转意,去好好做音乐。本报记者 郝东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