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别再拿孩子开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评委点评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等细节性问题。这让许多家长拍手叫好。

  《通知》是针对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发出的,看来在电视“选秀”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已经到非要加强管理不可的地步了。《通知》的初衷是要规范电视选秀,保护那些梦
想一夜成名的孩子们,其实孩子们更应该问问自己:做明星真的就那么重要吗?能成为明星自然是名利双收,欢喜得很,可是这需要付出多少代价你能计算出吗?

  只要大概想想,大家心里就大体有个数:中国大红大紫的一线演员也就那么多人,二线、三线的演员高不成低不就,另外不知名的演员、群众演员更是不计其数,再加上每年从各个艺术院校表演专业毕业的学生,这些人演戏的实力哪个不比普通的孩子强?要是上上电视、吼吼嗓子就能当明星,那些整天上娱乐头条的腕儿们还值那么高身价吗?有些孩子很看好“超女”类的活动,梦想一夜成名,有些在学校里连文艺活动也不参加的学生,却不怕酷暑、千里迢迢地跑老远参加海选,为中国电视选秀创造了一个“奇迹”。去年超女海选的时候,号称有10万女生逃课参加,可最后真正火起来的“超女”,也就是屈指可数的那几个人。

  “选秀”成就几个孩子,但这些一夜成名的表率却不见得有多好的影响,“学业无用”“明星至上”“不择手段成名”,如果这些念头趁机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那将是一件十分悲哀的事。为了提高收视率和商业目的,一些选秀类节目挖空心思地吸引眼球,或者煽情、或者审丑。有的为了不让节目流俗,还要摆起煽情的姿态,主持人对落选选手的同情、鼓励,选手们的精彩表白赚尽了观众们的眼泪,看这阵势,广告主们当然乖乖地把银子送给电视台。其实这只是娱乐节目赚钱的花样之一,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可孩子们不懂。他们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发短信,一边还要为偶像呐喊助威,怎么看怎么像被一帮大人给骗了。

  对于这一代的许多孩子来说,当明星是个美好的梦,选秀类节目又美化了这个虚无缥缈的幻景,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当他们在生存、就业的门槛上徘徊时,才会恍然大悟:梦终究是要醒的。或许,广电总局的《通知》暂时扑灭了许多孩子的美梦,可明星梦毕竟也是个梦,是梦总归要醒的,现在醒比以后醒要好得多。 本报记者郝东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