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北京日报:《我们俩》留给国产影片的空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5:26 北京日报

  一边是大片《纳尼亚传奇》,放映厅里座无虚席,笑声、尖叫声不断传出;一边是国产电影《我们俩》,偌大的放映厅里只有十来个观众,但时不时传出的笑声,一点儿也不比那边的大片逊色。

  《我们俩》由年轻导演马俪文执导,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孤寡老人住了一辈子空荡荡的简陋四合院,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天突然闯进来一个寻求住处的女孩,跟老人走过生命最
后时刻的故事。片中一老一少的感情简单而质朴,娴熟的导演手法,让并不复杂的故事一波三折,催人泪下,几处巧妙的空白让影片有了意味深长的韵味。房东老太太和小马是片中的主要人物,孙子和男朋友作为背景人物对于主人公命运的变化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孙子给贵州女朋友打长途成为老太太和小马矛盾激化的原因,同时也是俩人消除隔膜的原因。而男朋友的出现,则是小马搬离小院的根本原因,也促使了老人的离世。但导演并没有太多镜头来描写他们,视线始终集中在一个小院、一老一少两个人的身上,精到的空白给了影片更多想象的空间。

  影片的空白是艺术上的讲究,但放映厅内座位的空白却是电影人的伤心事。片中老太太的扮演者金雅琴凭借该片先后获得东京电影节和金鸡电影节影后桂冠。载誉归来的《我们俩》由中影数字院线发行上映,在全国100多家数字影院上映。虽然影片是感人的,但上映至今票房只有数十万元。中影数字院线副总经理蒋德富表示,《我们俩》虽然是一部优秀的影片,但获奖和市场是两回事,获奖影片不一定就能成为票房热门,该片档期恰好与进口大片《纳尼亚传奇》撞车,票房不好也是在意料之中。另外,蒋德富认为像这类国产文艺片票房之所以不好,一来是小成本影片片方宣传费用有限,发行方也不会冒险投入大笔资金运作发行,二来是国内主流观众对大片更感兴趣,对于这样业内人士认为的优秀影片的欣赏能力还有待培养。

  导演章家瑞多年来一直在拍摄小成本影片,这样的痛苦他是深有体会。比如他的《花腰新娘》,虽然影片有很强的娱乐性,业内口碑也不错,但只上映了几天就被打入冷宫,全国票房只有几万元。章导演认为,小成本国产片在宣传上的投入太少,形成“观众对影片了解少,了解越少观众就越少,观众越少投资就更少,宣传也更少”的恶性循环。他说,在国外一部影片的宣传费用能占到总成本的五分之一,而我们很多小成本影片在宣传上的投入几乎为零。徐静蕾(点击进入徐静蕾的blog)也认为自己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票房不好和仅有几万元的宣传费不无关系。

  有限的宣传资金,成为许多优秀国产影片“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主要原因,我们能不能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呢?国家现在每年都有不少投资用来支持国产片的拍摄,那么能不能改变一下政策,将重点放在部分优秀影片身上,从支持拍摄影片到支持优秀影片的宣传。这样,国产影片进入院线,留下的空白是不是会越来越少?本报记者 牛春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