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圣春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官网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海岩品牌的配方--养眼又养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9:26 新民周刊

  勤奋而高产的业余作家海岩几乎每一两年就会给荧屏带来一次热潮,顺带捧红一对男女新星。当很多人自述“流着眼泪看完了”《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之后,改编自小说《深牢大狱》的新剧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再次秀出一往情深的Pose曲曲折折地开演了。

  如果给《阳光》画一个人物关系图,就会发现其角色设计延续了海岩剧作的惯性结
构。中心人物刘川的形象一如处女作《便衣警察》中的周志明,容貌清秀而性格腼腆,本质善良却有性格缺陷。此外多角恋爱纠葛的剧情也不可或缺,《阳光》中女民警小珂默默专情于刘川,如同《永不瞑目》中的肖童与女警欧阳春;重案犯的女儿单鹃死去活来的纠缠,正像毒枭独女欧阳兰兰利用毒品控制肖童;这次新加上的季文竹把以往的三角恋爱增成了四角,倒是难以对号入座,却恰恰是剧情中最弱的一环。两人的感情发生在“第一眼”,刘川喜欢季文竹的靓丽,由此不计较她的虚荣浮浪,原谅她为了出名不择手段的做法;同时他也知道自己唯一吸引季文竹的只有一张漂亮的脸,因此在见面前总要精心修饰。尽管海岩剧作中的年轻人物从来都不是长相平庸之辈,可是如此夸大五官搭配的重要性,《阳光》也算得上登峰造极了。

  不过,海岩剧作之所以能够火爆荧屏,打的绝不止是一张选美牌,而是很有耐心地把美丽、深情和罪恶一股脑地搅和进去,融化成一锅热气腾腾的八宝粥。《阳光》中的主要人物依然秉承海岩气质,女生的纯真美貌加上一点野性,男生英俊清澈却又有一丝脆弱。这些美丽尤物在无限深情不可遏制的时候突然爆发出人性中最为偏狭激烈的一面,于是罪恶像花一样绽放。勾魂摄魄的美丽和惊心动魄的暴力,在一股要把自己和爱人一并燃烧成灰烬的澎湃激情中,完成了对于罪恶的艺术表达。

  如果说剧中年轻的俊男靓女一个个舞尽天魔之态,是为了“养眼”,让生于70、80年代的青年观众过把瘾,那么钟天水、老潘这些中年凡夫俗子在剧中的细言慢语则是为了“养心”,让50、60年代的观众心有戚戚。《玉观音》中的缉毒队长老潘反复说“真正崇高的人,心中必定洋溢着伟大的幸福”。《阳光》中的监狱科长钟天水更是提出了“道德英雄”的说法:“英雄有三种,一种是地位上的英雄,一种是能力上的英雄,一种是道德上的英雄。只有道德上的英雄,才最值得崇敬。一个人,如果让我把他当成英雄,他不一定是一个有钱、有地位、有本事的成功者,但他必须是一个人格完善的人,一个具有修养的人,一个在荣誉和成功面前,在失败和灾难面前,都保持本色的人,都坦然如常的人,都该怎么着还怎么着的人,这种人,才真叫人。”

  这段新“五个人语录”的灵感显然来自广为传诵的《纪念白求恩》。听上去朴素无华,却充满了俗世的关怀。恐怕正是因为如此,观众们才乐意接二连三地收看海岩的系列剧作,甚至原谅了其中人物与情节过多的雷同。毕竟在这个心浮气躁的文化环境中,海岩还在坚持一种态度,一种曾经被虚幻地夸大,后来又被毫无原则地抛弃了的人生理想。海岩在剧作中把这种理想化为真实,诉诸日常生活中的崇高,正如《阳光》中刘川历尽沉浮,最终和小珂平淡相守,在粗砺寒素的生活中体验对伴侣的真爱,对生命的信任和对未来的希望。BY 杨俊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