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怀念露天里的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不管是豪华影城,还是周二半价,都属于城市电影市场的范畴。我国目前主要的电影发行方式——电影院线,其实是城市电影院线。对于现在20岁以下的农村电影观众来说,农村露天电影已经成为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十多年前还非常红火的农村露天电影,现在基本还处于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

  从每年100万场到十多万场

  与电影界的人士交谈,已经很少有人提及农村电影,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农村现在哪儿还有露天电影啊?”

  山东省电影公司副总经理凌延荣介绍,即使是在全国来说情况比较好的山东电影市场,与十多年前相比,状况也是“水火两重天”。凌延荣说,我省农村电影放映最为红火的时候,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最高潮的时候是1992年,当时全省农村露天电影收入达1000多万元,放映了100多万场。以当时每场露天电影观众1000人计算,全省农村露天电影放映当年就达到10亿人次,平均下来,当时我省农村人口每月至少看一部电影。后来农村露天电影放映逐渐进入低谷时期,现在全省每年农村露天电影放映最多也就是十五六万场。

  农村看电影,滞后城市半年

  根据省电影公司的调查,我省农村电影放映的片子,一般属于电影发行的第三轮。我省农村2005年放映的电影,主要是《天下无贼》《功夫》《举起手来》等,这些电影基本是2005年初在城市影院放映的片子。

  凌延荣介绍,因为露天放映没办法收电影票,所以根本没有票房收入这一说法。露天电影放映的资金来源,基本属于政府公益性和影企联映性质。

  政府公益性质就是政府出资,免费在全省广大农村放映露天电影。比如我省目前正在举行的“全省送万场优秀电影下乡进社区公益放映活动”,从今年3月至6月将为全省广大农村及城镇社区群众免费放映1万场电影,其中80%在广大农村放映。

  凌延荣说,现在实行比较多的还有影企联映露天电影,实际就是在电影放映前为企业放广告或者放送企业的宣传片,然后放映故事片,电影放映资金由企业出。省电影公司从1998年就开始推出这种露天电影放映形式,一直坚持到现在,仅省电影公司利用这种形式,每年就能在全省至少放映1万场。

  娱乐功能淡化,实用性增强

  与城市看电影是娱乐消费不完全一样,现在农村露天电影的放映,娱乐功能不如以前那么强,而实用性增强了很多。山东省电影公司下属的齐鲁农村电影服务中心,在全国电影发行单位中第一个开始了科教片制作业务,现在该中心每年都制作一部与农村生产紧密相联的科教片,再加上与全国交流放映的科教片,使得农村露天电影放映中科教片的比重增加了很多。山东省电影公司副总经理凌延荣说,随着电视等娱乐形式在农村的普及,电影在农村的娱乐功能,相比以前不那么强了,而比较实用的农业科教电影,在农村比较受欢迎。

  凌延荣说,现在我省农村露天电影的放映走的路子基本是政府扶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经过十多年的低谷之后,现在有复苏迹象。因为无法完全走市场化的路子,除了资金方面的问题外,过去十多年农村露天电影的低谷状态,让露天电影放映的设备普遍陈旧,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露天电影的放映。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