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崔恕:举贤不避亲之孙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自从这首歌在中歌榜毫不客气地蝉联两周冠亚军之后,听到这首歌的人们越来越多,很多人打来电话问我,为什么给孙悦(点击进入孙悦的blog)写一首这么苦大仇深的歌?

  问出这样问题的,通常是关系不错的朋友,所以面对这种问题,我会笑笑说,最近在中国这种歌容易红!

  其实,大家真的误会了。

  正如孙悦自己在接受媒体时所讲的那样,这,是一种知足的幸福。我想,当她在录音室唱到落泪时,那一定不是悲伤,她理解了这种幸福,并且为之感动。

  感谢周治平老师婉转动情的旋律,给这首歌如此感人的生命。

  不过,感动,通常被误诊为悲伤,古往今来,文字和戏剧尚且如此,何况是寥寥百十字的

歌词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女人在爱情世界中的满足,从相遇,相爱,到互相了解的过程其实都写到了,甚至也写到了相处过程中的一些无法避免的伤心情节。不过,无论被忽略,被纵容,被宠爱,被冷落……都相信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位置,是不可或缺的,是无法替代并且无法抹去的,就算这个位置已经微乎其微,但是,至少她存在。

  只要自己真的心甘情愿,就已经很幸福。

  换一个角度想,如果我就是她的那个男人?是不是一样很幸福。很久以前,听林夕为何超仪写的《你的女人》,就很感动。那是另外一种心甘情愿,一种对自己角色非常确定的死心塌地,一种充满母性包容的爱情——“是不是每一个人,只能有一个身份,而我注定的角色,是你的女人……”这种古典浪漫主义的爱情,令人神往。也许每个男人,都幻想那种爱情。

  不过,现实生活毕竟不是武侠小说,那里还有这种爱情?

  所以,有了《沙子》,每一个现代男人,都应该爱一个像沙子一样的女人。

  也许她就在你身边,也许你根本不知道她是谁,但是在你的心中,有一个位置属于这个女人。并且她也认定这个位置,不怨不悔,不必生死相许,不必恪守忠贞,但是,爱,是存在的。

  真真切切的存在的。

  这,难道还不够吗?

  不过,歌已经写出来,歌手已经唱出来,总要留一些空间给听者去体会,听者有心,如果有人仍然要坚持把它当成一首“怨妇之歌”我也没办法,我相信听歌落泪的人都是脆弱的,但同时,又是真诚的。

  比如,我。

  请原谅我坦诚的自卖自夸,不过,我很少回过头自己去揣摩自己写的歌。因为,只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听歌的人,才能真正得体会到歌里面的感情与幸福。

  这种感觉,非常实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