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蔡镇泽《真的痛了》 有种声音会让人疼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春天,听到一个叫蔡镇泽的声音。

  有一种声音不必计较歌词和旋律,单听音色就足以让人悲伤,比如阿杜,比如杨坤,比如蔡镇泽……这种声音,我们通常称之为“质感”。

  在网上输入“蔡镇泽”的名字,能查到的资料不多,但是可以知道他是北京当年的
“夜场三剑客”之一,听说唱LIVE的能力没有话讲,不过,在他的歌声中,却听不到大多数唱PUB出身的歌手那种世故和油滑,游刃有余的唱功背后,是一种听得见的真诚,我想,这也是蔡镇泽的可贵之处,也是他的单曲《真的痛了》能在网络上迅速流行的原因。

  《真的痛了》由赵洁词曲,目前国内炙手可热的制作人谭伊哲担纲制作,同为当年“夜场三剑客”的杨坤友情加盟,为蔡镇泽合音,杨坤的声音与蔡镇泽的声音搭配得相当和谐,颇有惺惺相惜的感觉。

  这首歌叫做《真的痛了》,这也真的是一种可以叫人心痛的歌,有特色的声音成了第一要素,作为一个歌手,声音的辨识度很重要,偌大的歌坛,太多没有特点的声音鱼龙混杂。许是经历过岁月磨砺的原因吧,蔡镇泽的声音具备了一种别人无法替代的东西,是一种疼痛感,这种感觉是可以传染的,可以直接感染到听歌的人。

  感人的歌词,流畅的旋律,加上一把真诚的好声音。这样的搭配,已经构成了一首歌走红的先决条件。加上精良的制作,我可以说这是一首不错的单曲。不过,在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市场上,如果能够红起来是个关键的问题。

  这是个连《那一夜》都可以走红的时代,实在是匪夷所思。如果单论歌曲的综合素质,这首《真的痛了》比大多数当前通红的歌曲都要优秀,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好声音,这么多年才得以浮出水面,也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歌坛是所大器晚成的地方,沙宝亮、杨坤如此,刀郎庞龙如此,希望蔡镇泽也会如此。真的痛了与否并不重要,希望有一天他能够“真的红了”,至少不会辜负这一副好声音。

  作者:崔恕,著名填词人、乐评人、策划人、传媒工作者。崔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