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张韶涵,打开魔盒潘朵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58 新浪娱乐

  台湾可爱教主张韶涵携带第3张专辑《潘朵拉》来到内地做宣传,大场面乱轰轰的发布会现场,和同行的哥们私底下交流采访提纲,我说我想问她的是:“最喜欢哪个童话故事。”,哥们几近晕倒,且甩袖而去,留下来我傻乎乎等到快没了人,悄声问到:“你最喜欢的童话或卡通片是什么?”

  大眼睛的张韶涵眨着眼睛对我说:“哦?《小叮当》吧!我现在看到电视上重播,
还会安下心来看几集的。”

  “YES!”我想要的就是这个,我早就猜想过这个70来斤的小个子姑娘之所以有这么大能量,肯定是受了某个有远大梦想且美梦成真的奇幻人物感染的,不是多拉A梦,就是辛德瑞拉。

  变色龙的音乐声光世界

  “童趣的、魔幻的、冒险的、惊奇的、绚丽的、爱情的……音乐声光世界。”这是张韶涵第3张专辑《潘朵拉》要带给大家的感觉,在第一张《寓言》的未来派少女和第二张《欧若拉》那种冰天雪地的北欧神话公主两个完美的COSPLAY过后,张韶涵如今已经是歌坛小天后级别的人物了,但这张《潘朵拉》给人的感觉却是过于花哨而有点打了折扣,虽然阿沁、林俊杰、阿滚等台湾优秀的音乐人的鼎立协助,而《隐形的翅膀》、《真的》、和《口袋的天空》这样的歌曲也只可以说是保持了原来的水平。对于我这样的文艺青年来说,音乐听的是风格和气质,越清高越好的那种,可《潘朵拉》的设计过于“幼齿”了,有点向“超女”致敬的意思,就连那精心设计5斤重纯手工制变色龙毛线大披肩看上去也有些别扭 ,配上同样灿烂金黄的大莎莎裙感觉特别扎眼,这算哪个流派的哪个STYLE啊?

  不错,张韶涵一直是个小女生的感觉。在她两年前刚火那阵,她曾说过“我现在21岁,大家都说我像16岁,我过两年之后就像18,反正还是很年轻。”但别以为装“幼齿”就容易,《潘朵拉》里面的涵式抖音简直就像MIDI出来的,非常考验实力,而为了拍这首歌的MV,她刻苦学练起了“拉拉舞”,非常可爱地表现出了自己“小脑不发达”的一面。还有《变色龙》里的RAP说得非常之狠,是她听了无数欧美嘻哈大腕的音乐努力模仿锻炼出来的。要知道,这个被R&B, HIPHOP这些赶时髦的音乐迷惑住了的小天后张韶涵最早在加拿大读书生活的的时候可是超喜欢BOSSA NOVA的啊!

  采访现场的张韶涵也带了一个大大的古怪变色龙围巾,这个在专辑里被当作吉祥物一样的动物造型,也被“借题发挥”到了各种采访中。张韶涵说她是想展现的是自己“非常多的声音表情,就像变色龙一样会随着情绪变色。“唱了这么多年歌,她不想被定义成是哪种类型的歌手,她愿意做各种新的尝试,挑战各种新鲜事物,哪怕是自己没有经历过的音乐情感也要用幻想去完成,“我的目的就是让你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张韶涵。”

  “那么你多变风格后面不变的底线是什么?”

  “一个一心想唱歌、用心去唱歌的张韶涵。”

  潘朵拉的盒子里装的是糖果

  “一心想唱歌?”没那么容易吧!在如今的年代,一个走红明星的每一个毛孔都要被榨出价值两个字来,看看这张专辑的目录你就可以该察觉出点什么了,11首歌有4首是他代言的各种产品的广告歌,有2首是她新出演的偶像剧《爱杀17岁》的片头片尾曲,真正为音乐而音乐的,还没占到总数的一半。出演偶像剧、出书、代言广告……自从前两张专辑后 张韶涵的工作重心变成了没完没了的广告和演出,似乎辜负了人们对她声音的期待,本来就没多大的小身子骨也是日渐消瘦。一心想唱歌的张韶涵,恐怕也有公务缠身,身不由己的烦恼吧!

  说起潘朵拉,这我喜欢的女歌手姜昕也唱过这个名字的一首歌,这个内地摇滚熟女把魔女潘朵拉的邪恶和凄凉表达得淋漓尽致,换到张韶涵,潘朵拉却被演绎成了“童趣版”,张韶涵的盒子里装的又是什么呢?我私下里到是觉得潘朵拉和如今的娱乐圈好有一比,进了娱乐圈是风光无限了,但娱乐圈是出了名的是非之地,再纯洁的人也会难免会受到浸染。

  说到进入娱乐圈的得与失,张韶涵表现得很轻松:“失就是失去了自由的时间吧!没有时间可以跟家人在一起,没有时间可以闲逛,但得到的,却是太多了,我原来只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唱歌,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啊!我就觉得很幸福了。而且我还和很多优秀的人合作,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这些都是获得。至于娱乐圈那些黑白是非,我看得很清楚,不去碰它就可以了。我就是我,从来不会去说假话,更讨厌做作! ”

  出道三年,迅速走红,张韶涵也直言过很不习惯。“但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所以我应该坚持。”她说自己是一个很坚强的女生,一个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来努力的女生,能唱歌就是她最大的幸福。在这坚持中,张韶涵一直是一个积极且有激情的态度:“那么多人喜欢我,我也要不辜负大家,如今的年轻人很多是“草莓主”,掉到地下就会烂的,既然人家把我当作他们的偶像,我就要尽到一个偶像的责任,把我的自信,我的坚强和我的力量传递给他们,给他们一个良好的存在!”

  访谈在这般积极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后来我回去仔细想了想,姜昕的那首叫《潘多拉》,而可爱教主张韶涵的叫《潘朵拉》,光从字面上看上去,就可爱了好多。所以当摇滚加电子的曲风混和着涵式抖音“抱抱,药药”可爱到发嗲时,你也就不为奇怪了。就像张韶涵说的“潘朵拉的盒子里确实装了很多东西,最下面的是希望,但上面飘出来的,没准是各种各样的糖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