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两线相交,必有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02 信息时报

  我很落后,昨天才看了《撞车》

  我很喜欢《断背山》,但也不觉得《撞车》像外界说的一无是处。

  西方电影深受传统戏剧的影响,擅长“情景设定”和制造“戏剧冲突”,把人放在形形色色的背景(通常是夸张、变形的)下,看他们怎么哭笑悲伤,看人的七情六欲。这表现
在电影上就是具备很强的故事性,不但在戏中注重情节,在戏外,它们的编剧也是一流的故事写手。

  而中国的戏曲恰恰相反,折子戏唱了几百年还是那个情节,简单而程式化,因为,抒情才是中国的审美传统。好莱坞电影极少出现像侯孝贤、贾樟柯式节奏风格的电影,情节随性而为,像山涧流水,流到哪算哪,不必一定要起波澜,也不必一定与同类相汇。戏中人静静地演着,观众静静地看着,没有大喜大悲,结局是水到渠成,那就像我们真实中的生活,从来没有奇迹出现过。

  但《撞车》中有许多奇迹。戏剧化的冲突、碰撞迭起,剧中共有八条人物主线,两两相交,一部戏中竟然有七八个高潮,中间穿插了人性描写,掐准时间设“局”让诸主角往圈套里钻,把观众煽情得不行,看完后就觉得假得不行。编剧驾驭情节的技巧很高明,甚至被认为太高明,太“过”了。两线相交,必有高潮是西方编剧的必杀技,但“戏剧张力”的火候把握不好,就是矫情。

  反而,《撞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间穿插的、与种族主题无关的细节。比如患尿道感染,撒不出尿对一个老人的折磨、桑德拉·布洛克饰演的角色身上带有那种不安的神经质情绪、隐藏内心的无安全感,以及她最后如何化解,这些都表现得丝丝入扣。而这都源于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无极》这些国产大片最大的罪状——“不会讲故事”——归根到底就是败在这里。

  复杂的多线故事很难驾驭得好(别说8条主线,有些导演可能连3条都拍不好),即使《撞车》不是顶级好片,但足够为内地导演树起一个榜样:先把一个故事说好,说完整,再来跳出这个框框,把叙述与抒情如水乳相融(这点上,台湾导演是很好的榜样)。在手法上,内地导演也不妨学学《撞车》,先用小成本制作练好手,或许一不小心就拿了大奖,就不用白白浪费了几个亿。

  顺带说一句,《撞车》的导演是个谦虚的人,领奖时他坦承没想到可以拿奖,他说颁这个奖给他只是奥斯卡对独立、小制作电影的肯定,对自己的电影却淡淡带过。是评委和影评人把《撞车》推上了PK台,既然拿奖已是既定的事实,大家就不要再难为他了。扣。而这都源于对生活!小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