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胜利在向俺们招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08 信息时报

  观看奥斯卡典礼现场转播,相信大部分人都是为了等待李安《断背山》的结果,特别是黄皮肤黑眼睛的华人们。那天我基本是直落看完,由始至终,都有一个很强的声音在我心中喊:李安加油!

  最后的结果还是在意料之中,就是:代表美国电影精神的奥斯卡最终将最佳影片,颁给美国味十足的电影《撞车》,而之前大热的《断背山》嘛,只好委屈一下了,谁叫你是
讲牛仔同性恋的呢。但对李安的艺术成就也不能否定,最佳导演是无可替代的。这种巧妙的颁奖手法,既维护了自己的面子,又顾及民意呼声,让人难以厚非。

  奥斯卡78届,第一次有黑头发黄皮肤的华人拿下主力大奖,而非技术性奖项或是外语片奖,这绝对是一次“质的飞跃”。难怪那天李安站在台上时,朋友快快得意的哼起了一支陈旧的歌:胜利在向俺们招手,曙光在前头。反反复复就这么两句,琅琅上口。问他这是什么歌,怎么没有听过,快快“拽拽”的一翻眼皮,说:没听过吧,老土了吧,这是《敌营十八年》!我国第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曲!

  其实华语电影,冲锋美国奥斯卡何止十八年?或者换句话说,华语电影,冲击好莱坞何止十八年?香港电影,七八十年代最红火时,李小龙是壮志未酬,但成龙不也闯过好莱坞吗?后来一句话,宁愿回香港做巨星也不在好莱坞打工,就无功而返。后来,吴宇森周润发李连杰,甚至还有很多动作武术指导大明星一一西征,在好莱坞打拼至今,终于有李安者,得到了进入上流的最后一张贵宾入场券——奥斯卡大奖。

  对奥斯卡,国人不外两种态度,一是视为终极大奖,非拿下不可。一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理,说中国电影为什么非得得到奥斯卡承认。有的影人,已经进入好莱坞(或是说曾经进入过好莱坞一试),有先成功过又失败过,如吴宇森大导演者,有大陆影人陈冲80年代就把目标对准好莱坞,从《末代皇帝》的婉容到执导大片《纽约的秋天》,陈凯歌《霸王别姬》也进入过最佳外语片角逐,而他也去过好莱坞执导《温柔杀我》,虽然口碑不佳,但屡败屡战,今年又用《无极》冲奥。李连杰,在好莱坞正角奸角都演过,虽未能是一线明星,但在白人当道的电影世界里仍稳占一席。就连白灵,也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奋斗,从来没有停止过……李安的成功,无疑是他们心中的主旋律:胜利在向俺们招手,曙光在前头!好莱坞18年,或是28年,并不重要,重要是俺们敢有梦想,敢有奋斗。现在,我们终于看清,好莱坞并不是敌营,而是电影的巅峰,而俺们终于有勇士攀登上去了。漫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