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齐鲁晚报:电影厂寻找“叫好又叫座”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电影制作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是一个光荣的“造梦产业”,作为我省唯一的专业电影制作机构,山东电影制片厂曾经摄制过《孔繁森》《首席执行官》等有广泛影响的电影。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电影制片厂制片人、副厂长沈武钢透露,与相对热闹的电影终端市场影院不同,山东电影制片厂包括其他相当多的国有电影厂,现在出品电影基本处于“叫好不叫座”甚至“不叫好也不叫座”的状态。

  在外国进口大片和国内民营电影制作机构的压力下,山东电影制片厂不得不腾出相当多的精力拍摄电视剧,以此养电影。甚至,电影厂也有建立自己的电影院线、开设影院的想法。

  “叫好不叫座”的困惑

  山东电影制片厂这些年拍摄的电影,主要有《孔繁森》《横空出世》《金婚》《激情辩护》《首席执行官》等,都是沈武钢担任制片人或者监制的作品。沈武钢坦称,虽然这些电影在国内外都广有影响,但真正赚钱的,只有《孔繁森》一部,“近二十部‘山东造’影片,拍一部赔一部,获奖的也赔。”以唯一盈利的《孔繁森》为例,该片摄制成本是700万元,发行成本500万元,总共投资算是1200万元,按着现在一般电影票房三分之一归片方的惯例,《孔繁森》总共的票房需要达到3600万元,山东电影制片厂才能达到收支平衡。根据该片略有盈利计算,《孔繁森》的票房收入是高于3600万元的,这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了,现在国产电影票房收入达到这个数目,一年也没有几部。

  一二十部片子,几乎没有盈利的,沈武钢说这在传统的电影制片厂里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在国外大片和国内少部分大片的挤压下,大部分影片拍摄完毕就是进仓库的日期,当然不能盈利。”一大部分传统电影制片厂举步维艰,但冯小刚等人的电影怎么就那么红火呢?沈武钢承认,在电影厂前面的两大障碍是观念和资金,“我承认,我们在创作思路上还比较保守,还没有完全把创作思路放到市场的要求上。”沈武钢认为,资金也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实际上,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大导演的投资里,外资占相当部分,投资大,自然对剧本和演员提出高要求,“演员是一个电影吸引观众最主要的手段之一,比如周笔畅(点击进入周笔畅的blog),她并不是演技派,可她有号召力,投资的顺畅,会让一部电影一顺百顺,最后实现票房大赢。”

  无奈以电视剧养电影

  作为山东电影制片厂的主要制片人,沈武钢除了担任电影《孔繁森》《首席执行官》《金婚》的制片人或监制外,更为出名的是,他还是反响较大的几部电视剧《白眉大侠》《21天》《黑蚂蚁》的制片人。沈武钢承认,山东电影制片厂现在有一部分精力在制作电视剧。之所以要涉足电视剧制作领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厂里的主创人员之前大多从事过电视剧制作,进入电视剧领域轻车熟路;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原因,拍摄电影“叫好不叫座”,无奈之下只能拍摄电视剧来盈利,以电视剧来养电影。

  沈武钢说,电影厂拍电视剧,现在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由于拍摄电影赚钱太难,几乎所有的电视制作单位,都在切分电视剧的市场蛋糕。电影厂纷纷进军电视剧领域,是因为相比于中国还处于低谷中的电影制作工业,电视剧市场能够让其“大有可为”。根据统计,中国现在每年生产电视剧约15000部集,市场交易约300亿元,这15000部集电视剧中,三分之一是赚钱的,三分之一是收支平衡的,三分之一是赔钱的。而中国目前每年制作的约200部国产电影中,其中90%的根本进不了影院渠道,拍摄完就进了仓库,“成活率太低”。再者,电影厂的主创人员相对于纯粹的电视剧制作人员,制作水平要高出一筹,这是影视圈内的共识,所以电影厂拍出的电视剧,在电视剧市场上大多是抢手货,比如山东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白眉大侠》《黑蚂蚁》,在各家电视台都重播了很多次。

  沈武钢认为,电视剧市场的火爆,和国家的政策有一定关系,比如电视台黄金时间段不能播放国外电视剧,电视剧《大长今》再火,也得在22点之后播出。而电影受国外大片的冲击太厉害了,国产的大片里,现在观众比较认可的也就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但这些导演拍摄的电影,说是华语片,投资背景是外资的,占了很大比例。沈武钢透露,山东电影制片厂这样的电影制作单位,投资三五百万元拍一部电影都要再三论证,而外资一出手就是一个亿,这种资金背景下制作的电影,如何公平竞争?

  梦想成立院线建影院

  沈武钢认为,相对于电影发行的热闹,承担电影制作的山东电影制片厂暂时处于低潮,这让他产生了要成立电影院线建设新影城的想法。一个电影制作单位,现在基本用30%的精力做开发研制,用10%的精力去制作,而60%的精力在市场,就是如何把你的片子给卖出去,让影院放你的片子。作为山东电影制片厂负责制作和市场业务的主创人员,沈武钢这些年被发行电影搞得精疲力竭,电影就是进不了影院,于是产生了介入电影发行的想法。其实,电影制作单位介入发行,在全国其他电影集团已经出现,上海电影集团现在用于电影制作的精力也相当小,在上海,上海电影集团建立的影院已经占据了部分市场。这对山东电影制片厂这样传统的电影制作单位来说,未尝不是一条发展的路子。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