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七剑下天山》为硬伤辩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35 信息时报

  一周的电视荧屏,最受关注的当属由徐克监制的电视版《七剑下天山》在CCTV-8黄金时段的登场,自去年他导演的电影版《七剑》火了一把之后,电视版《七剑下天山》的亮相自然也是近期的热门话题。不过由于对梁羽生的原著进行了大肆的改编,特别是像楚昭南由反派向正派的大逆转等这样几乎对原著颠覆性的改编,更是让许多武侠爱好者不能容忍,而且剧情也颇多不合理的地方,于是,大家纷纷把口水让《七剑下天山》“享受”了一番,为此,制片方也作出了一些相应的解释。

  口水一:雪落热锅而不化

  有人指出,傅青主带志邦和元英在天山上的帐篷中煮东西,锅边居然落有白色的雪花,雪花怎能落到热锅而不化?

  制片方解释说,“这部戏的天山场景全是在实地拍摄,当地风雪很大,当地人住的毡房里随处可见雪花在飘,偶有雪花落在锅边,那也是实情实景,并不是大家想的‘硬伤’。而且,细心的观众也会发现,在电影《七剑》的第一个镜头中,也是表现的毡房,当时也是飘雪的情景。”

  口水二:穆朗?穆郎?

  在《七剑下天山》前两集中,“穆郎”的称呼在前几集中并没明确。晦明大师口中称呼的是“穆朗”,而下了天山之后,众人却称“穆郎”,同称呼一样,字幕中的“郎”和“朗”也有相应变化。对此,制片方表示,“这一点的确是硬伤,是负责字幕的工作人员没有处理好,其实人物原本应该是‘穆郎’。”

  口水三:绿珠自尽

  爱戴扮演的绿珠自尽而亡时,细心的观众发现,绿珠颈中并无半点血痕,那她何以自尽?

  对于此处,制片方表示,“有一个镜头,绿珠的脖子上是有血迹的,绿珠本身非常美,所以在她自杀时就不能有太多血腥的场面,我们也就只安排了一个沾血的镜头。”

  口水四:绿珠嗓音沙哑

  爱戴扮演的绿珠,是《七剑下天山》中出现的第一个美艳绝伦的女性,她手捧莲花跳舞的镜头,不仅在楚昭南心中挥之不去,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如此美的女人却有着一副低沉沙哑的嗓音。制片方解释:“拍这段戏时,爱戴正好在准备她的唱片,所以就没有用原声,而是找了专业配音演员来配的。至于说让这个角色的音色沙哑,主要是考虑到绿珠这个人物毕竟不是大家闺秀,长年跳舞卖艺充作奴役,所以她声音低沉也算可以理解。”时报综合报道

  点评:除了名字,找不到原著的影

  对于武侠名著拍成电视剧,是否遵循原著一直是许多观众判断这部电视剧好坏的主要标准,而《七剑下天山》恰恰在这方面犯了大忌,不仅将主角由原著中的凌未风改成了一个跑龙套的,而且还把原著中的叛徒楚昭南“升华”为一个大英雄,给予他第一男主角的荣光,如此不切实际的改编又怎能让那些被原著所吸引的观众忍气吞声呢?不过该剧类似于电影的画面、雄浑的音乐等都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