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点评《七剑下天山》 剧情改得有点离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44 沈阳晚报

  央视年度大戏《七剑下天山》,终于在上周开播。有“鬼才导演”徐克和“功夫皇帝”赵文卓的保驾,这部吊足全国观众胃口的武侠巨作,吸引了很多武侠迷们每晚19时30分守在电视机前。怀着兴奋之情欣赏,“七剑”落处种种硬伤却让观众们不太痛快。记者从整体剧情、演员阵容、视觉效果和故事主题等几个方面来分析,《七剑》这部筹备和制作过程艰苦而又漫长的武侠巨制,确实有不能回避的遗珠之憾。

  剧情:改得有点离谱

  《七剑》编剧对梁羽生的原著进行了大肆的改编,是最不能让武侠迷容忍的:楚昭南由反派向正派的性格大逆转;好歹也是武庄出身的刘郁芳在剧中手无缚鸡之力、楚楚可怜;楚昭南和飞红巾闪电传情……这些对原著颠覆性的改编,让梁羽生作品的忠实读者大呼:“欺负我们没看过原著吗?编剧简直是自以为聪明的把《塞外奇侠传》和《七剑下天山》两部作品糅在了一起。”

  楚昭南由原著中的叛徒到剧中“升华”为一个大英雄,编剧还绘声绘色地给他添加了与数个女人的感情戏,只为了突显他一号男主角的光彩,难免有些牵强。

  演员:没有挖掘出内涵

  早在《七剑下天山》选角时,由王学兵出演杨云聪就遭到了很多梁羽生迷的质疑,而王学兵在剧中还是以憨厚男人的形象出现,全然没有儒雅侠义的英雄感觉,让观众倍感失望。另外,作为领头人物的楚昭南,在赵文卓的诠释下也少了很多性格上的矛盾点,相反只让观众见识了赵文卓一贯的正气侠气,少了楚昭南应有的自负、阴郁等性格中比较灰暗的一面,这都是选角上和表演上的盲点之处。而饰演韩志邦的张博,因为演员本身过于年轻,少了人物应该有的敦厚,无论是外表还是表演看着都过于稚嫩。

  视觉:忽略细节的真实

  一部武侠巨作,用了4年时间请众多武林高手专门研究每场戏中角色的武术动作,设计了前所未有的武术绝招,再配以具有徐克风格的超现实武术构思,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亦幻亦真、精湛绝伦的武侠世界。平心而论,《七剑下天山》的视觉冲击力是超越了普通电视剧的。但是个别细节上的忽略和失误,却也没能逃过观众的眼睛。

  在开篇的前几集,天山上茫茫雪景煞是好看,但是雪落到煮沸的锅中竟然没化开,无论如何不符合自然规律。还有自尽的绿珠颈上没有半点血痕,虽然编导解释是为了保持绿珠的完美形象,但这更像科幻而少了武侠的意味。

  精良的制作,大气而优美的画面,令人惊艳的配乐,都使这部武侠电视剧成为今年荧屏上备受瞩目的一部力作,可是如果能在把现实与武侠相结合的表现方式上,更注重尊重武侠迷对原作的感情,更注重细节的真实,这部作品才能称得上是完整和成熟的经典之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