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看不见的人 不存在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45 信息时报

  十一年后,张艺谋巩俐《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重聚,他们的往日情事,以大篇幅登上报刊杂志,这十一年的京华烟云故都春梦,这十一年的银海沉浮星光明灭,形如走马灯上的旋转画面,因着这一桩倾城之恋,又一一轮转浮现,并投下若干蹁跹暗影,各方人士纷纷露面,饱含深情细说从前。

  但是,怎不见有人提起黄和祥,更不见有人确切地说明巩俐的婚姻状况,为这种希
望提供一点情与理的支撑?却仿似他已不存在,已人间蒸发。全因为,他已经是一个“看不见的人”。2002年某周刊曾拿黄和祥与巩俐的事大作文章,并引发法律纠纷,当时我曾说:“只要是告,那周刊多半是输的,即便说的是实情,人家家里的收入支出,只要不到上街讨饭的地步,谁能说得清楚?巩利和黄和祥,到底谁在养家,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场官司里,男人总归是会赢的。”

  关于黄和祥真实的经济状况,其实一早便有传言,因此,就在官司审理期间,巩俐的绯闻四下流传之际,人们开始倒也怀着几分幸灾乐祸的心,要看看黄和祥有何见解,渐渐却连这份趣致都没有了,谈起巩俐,只当谈一个单身女郎。

  行将上映《达·芬奇密码》意在揭露女性被一次次妖魔化、弱化、边缘化,被流放、被禁锢的历史,力图倾覆固有的男女地位观,看似讲述权利争斗的历史,却分明在讲述男性与女性(甚至女性气质)的斗争史。但不论什么样的斗争,最后男人已经赢了。

  而一个一旦赢不了的人,就注定会成为一个看不见的人,一个赢不了的人如果还是个男人,就更会被男人讲述的历史屏蔽掉过滤掉,成为看不见的人,甚或不存在的人。即便赢了一场官司,也没用。韩松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