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 艺术盛宴何时想吃就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28 成都日报

  去年,从年初的明星版话剧《雷雨》《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琥珀》到年末的《情圣》,全国最火的四台话剧一一造访成都,再加上周杰伦领衔的“完美风暴”、罗大佑黄品源“左佑逢源”演唱会、莫文蔚个唱,各种民乐、西洋乐专场;今年,杨丽萍的《云南映象》从下月14日开始,将二度在锦城艺术宫连演3场……成都市民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一道道艺术的盛宴。

  但是,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市民去年仍没有观看这些演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觉得“票价太贵”。事实上,这类演出票价“基本价位”动辄四五百元,在人均工资千元左右的成都,的确不便宜。可演出商仍然在大喊“能保本就不错”甚至“赔了”,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高票价现象

  “成都演出的票价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锦城艺术宫演出部经理张建刚称。他说,从去年锦城艺术宫引进的四台话剧看,除少量VIP票880元外,大量票价都在280元到680元之间,还有占票房20%的180元的学生票。目前在北京、上海,最高演出票价上千元很常见。“我们完全考虑了成都人的消费能力,才定出这样的票价,应该是合理的。”

  是否真的合理呢?请看一组数据:香港人均月收入约8000港币,在红馆最好位置看周杰伦等巨星的演唱会只需480港币,但在人均月收入千元的成都,去年的“完美风暴”演唱会,要在第一排位置看清楚周杰伦,需花1280元!演出票价与人均收入水平显然严重错位。

  高票价之源

  演出成本高

  本次《云南映象》在成都演出,最高880元,最低180元,张建刚直言,这个票价已没有下降空间。“演出成本实在太高。抛开《云南映象》演职员的出场费一场15万元不谈,5个道具车的运输费、100位演职人员的往返机票与保险、在成都的吃住行费用,以及大笔宣传费、场地租金等都要算入成本。”他还表示,杨丽萍一辈子就打造了这么一部《云南映象》,其内在品质和价值应该值这个价。

  省演出公司演出部负责人曲浩也解释,如果张学友来成都开演唱会,没有赞助支持,制作费用大约需385万元;就场租而言,成体场租每场60万元,台湾同规格的场地只需20万元,而香港著名的红馆的费用是从票房中提取的;此外,还有团队接待费、宣传费等,全部费用近600万元。所以,张学友演唱会在香港最高票价为480港币,而在成都演出的均价至少就要400元。

  经营风险大

  据了解,演出商并不愿定高票价,但经营演出风险大,没人敢肯定一场演出会卖100%的票房,所以定价时都以出票率70%甚至50%来预计,票价自然就高上去。打个比方,一场300万元成本的演出,共有2万个座位,如果票全部卖出去,平均票价定在150元就可保本;而如果预计卖出50%,那么平均票价就必须定到300元才能不亏。

  票价怎样才能降下来

  在采访中,有关人士指出,演出票价居高不下,导致很少有人把看演出作为经常

性文化消费活动,一个稳定受众群体难以形成;而市场规模太小,必然损伤文化产品生厂商、演出商投资、创作更多好作品的积极性。“就像当年‘砖头’手机刚出来,因市场规模有限,一个要卖到两三万元,而现在市场规模比当初不知大了多少倍,买部手机仅需几百元。所以,只有文化产品越来越丰富,才能吸引更多人消费,而消费人数的增加,也将带动更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从而进入演出市场的良性循环。”

  演出产品应丰富

  有专家指出,在一个发达和完善的演出市场,艺术生产者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种产品,观众可以轻松选择自己喜欢的演出,票价不高但市场很大。在全球演出市场最活跃的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每晚都有数十台经典剧目上演,一般百老汇音乐剧的票价在85美元上下,最便宜的甚至低至25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本月26日将在蓉上演的2006国际钢琴独奏系列音乐会,就打出低价牌:花几十元就可以零距离欣赏钢琴大师的演奏。

  销售方式要灵活多样

  在一些欧美国家,演出场地里有一样东西很吸引人,那就是精美的年度演出目录册,其中除了介绍一年内的演出剧目,还有年票、季票、套票的“批发价格表”和简单多样的付款方式说明。这种细水长流的销售方式,既避免了高额的广告支出,降低了经营风险,也为演出商带来稳定客源,为低票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鼓励民间资本介入

  因演出行业的风险性,所以演出商急功近利抬高票价的短期行为普遍存在。借鉴国外基金、财团扶持文化演出的模式,应鼓励民间资本介入,有计划地培育文化演出市场,这样演出盈利将不会仅仅依赖票价。“相信演出市场成熟后,大量成都市民将会把观看演出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这样票价想不下来都难。”张建刚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陈蕙茹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