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周刊》:2005年中国电视节目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8:24 《新周刊》

  娱乐互动化、新闻资讯化、资讯观点化、观点公众利益化以及全球化,主宰着2005年的中国传媒话语,也在电视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

  年度电视节目 《超级女声

  提名:《超级女声》(湖南卫视)/《鉴宝》(CCTV-2)/《康熙来了》(中天电视综合台
)/《鲁豫有约》(凤凰卫视)/《梦想中国》(CCTV-2)/《网罗天下》(凤凰卫视)

  在开掘电视想象力的同时,有效地将它的能量和影响波及电视之外,草根和精英携手参与,电视与生活互动,使之成为2005年的中国大事件。对文化产业运作规则的演练、对文化生态的改变,它从一个可能的概念变成现实的品牌。作为中国电视自产自销的新锐形态和传播理念,它还将继续发酵。

  年度节目主持人 陈鲁豫

  提名:蔡康永(中天电视《康熙来了》)/陈鲁豫(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李咏(CCTV-2《梦想中国》)/汪涵(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王小丫(CCTV-2《开心辞典》)

  从“说新闻”到“说故事”,陈鲁豫一直掌握着“话语权”。她以近乎劳模般的勤力,更重要的是对人物和故事之间黏合度的出色理解,成就了一档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人物访谈节目。她以其自然清新的主持风格,开创出谈话类节目的新颖角度,挽救了谈话这一节目形式或枯燥或用力过猛的呆板面目。细腻而不琐碎,有趣而不低俗,陈鲁豫坚持用电视表达着一种超越于电视之外的审美趣味。

  年度节目主持人 陈鲁豫

  提名:蔡康永(中天电视《康熙来了》)/陈鲁豫(凤凰卫视《鲁豫有约》)/李咏(CCTV-2《梦想中国》)/汪涵(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王小丫(CCTV-2《开心辞典》)

  从“说新闻”到“说故事”,陈鲁豫一直掌握着“话语权”。她以近乎劳模般的勤力,更重要的是对人物和故事之间黏合度的出色理解,成就了一档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人物访谈节目。她以其自然清新的主持风格,开创出谈话类节目的新颖角度,挽救了谈话这一节目形式或枯燥或用力过猛的呆板面目。细腻而不琐碎,有趣而不低俗,陈鲁豫坚持用电视表达着一种超越于电视之外的审美趣味。

  最佳新闻及资讯节目 《新闻调查》

  提名:《第一时间》(CCTV-2)/《看东方》(东方卫视)/《晚间新闻》(湖南卫视)/《网罗天下》(凤凰卫视)/《新闻调查》(央视新闻频道)

  一如既往地频繁出现在新闻的第一现场,是最敏感的发现者,最执著的追问者,最冷静的审视者。虽然新闻类节目不乏飙升猛进的新势力,但它仍旧以客观、生动、铿锵的节奏演绎着中国新闻的最强音。

  最佳新闻及资讯节目主持人 马斌

  提名:白岩松(央视新闻频道《中国周刊》)/柴静(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陈扬(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日日睇》)/梁文道(凤凰卫视《网罗天下》)/马斌(CCTV-2《第一时间》)/王志(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

  新闻资讯化时代的尖兵,资讯娱乐化趋势的探索者。“新闻这么多,听听马斌怎么说”。一个电脑,一个水杯,一张嘴,他为你读出大千世界。他的读报节目已成为观众每天爱吃的一道资讯早茶,其敢怒敢言又不失轻松诙谐的平民风格,更代表着央视亲民路线上的新突破。

  最佳地方新闻及资讯节目 《新闻日日睇》

  提名:《阿六头说新闻》(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第一时间》(安徽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今日一线》(南方电视台TVBS-1)/《南京零距离》(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新闻日日睇》(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

  把演播间搬进办公室,让主持人退居为“街坊”,形式极简的背后激荡的是对草根民生的高度关怀。家长里短的絮叨,语露锋芒的时评,以拒绝正襟危坐的方式,以方言的先天性亲和力,严肃而实在地讲述着一个城市发生的故事。

  最佳财经节目 《头脑风暴》

  提名:《对话》(CCTV-2)/《财富故事会》(CCTV-2)/《经济半小时》(CCTV-2)/《头脑风暴》(第一财经频道)/《交易日》(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

  由现象导入,以PK为骨架,透视人物,在话语碰撞中为中国经济作出最准确的把脉。它是跨越地域,跨越媒体(电视、报纸、广播)的中国财经资讯集成平台。在思想探索的风暴之后,是理性的重建和精神的质变。

  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 空缺

  提名:潮东(CCTV-2《财富故事会》)/陈伟鸿(CCTV-2《对话》)/刘启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交易日》)/马洪涛(CCTV-2《经济半小时》)/叶蓉(第一财经频道《财富人生》)

  最佳生活节目 《交换空间》

  提名:《超市大赢家》(CCTV-2)/《鉴宝》(CCTV-2)/《交换空间》(CCTV-2)/《美食全能秀》(华娱卫视)/《天使爱美丽》(湖南经视)

  它以难以复制的创意,吸纳兼容多种节目类型的特质,在资讯服务、生活体验、真人秀的联动下迅速突围而出。作为中国内地的第一档家装真人秀,它拒绝毫无创意的复制汉化,而是用诚意奉献了百宝箱、搜街、旧物改造等中国式的经典细节,成为2005年上升最快的电视节目。

  最佳生活节目主持人 朱轶

  提名:高燕(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面对面》)/罗晰月(CCTV-2《鉴宝》)/那威(旅游卫视《那小嘴》/王小骞(CCTV-2《交换空间》)/朱轶(CCTV-2《超市大赢家》)

  从《生活》、《满汉全席》到《超市大赢家》,朱轶迅速在吃穿住用的百姓生活中确定了自己的势力范围。相声演员出身的朱轶,天生具有在语言中蕴藏幽默的能力,轻蔑、诙谐、自嘲嘲人和冷幽默与他平实的形象形成呼应,以口语化、大众化的语言形式和轻松活跃的主持风格,为央视略嫌生涩的努力亲民作了一个出色的示范。

  最佳法制及社会节目 《经济与法》

  提名:《法治在线》(央视新闻频道)/《经济与法》(CCTV-2)/《社会记录》(央视新闻频道)/《世相夜总绘》(华娱卫视)/《文涛拍案》(凤凰卫视)

  以案例解读制度,全力填补经济规律和法律之间的盲区,捕捉来自审判一线的声音。在电视已经变身为强势维权者的今天,它承担道义和责任,充当起理性消费规则的建设者和维护者,推动制度健全的助推器。

  最佳法制及社会节目主持人 空缺

  提名:阿丘(央视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崔志刚(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窦文涛(凤凰卫视《文涛拍案》)/韩咏秋(重庆卫视《拍案说法》)/曾子墨(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

  最佳娱乐节目 《超级女声》

  提名:《超级女声》(湖南卫视)/《康熙来了》(中天电视综合台)/《梦想中国》(CCTV-2)/《谁是英雄》(湖南卫视)/《综艺大哥大》(台湾中视)

  为期数月的狂欢节,并且持续高潮。一场充满戏剧张力的真人秀,《娱乐至死》的中国现场版,其善用PK制造快乐的策略,直接催生、激活和释放了民间最本色的娱乐潜能,成为由电视、短信、粉丝和超女们协作搭建的梦想舞台,在经济和精神的层面强力拨动了体验经济时代中国观众的娱乐神经。

  最佳娱乐节目主持人 汪涵

  提名:蔡康永(中天电视)/大兵(湖南卫视)/李咏(CCTV-2》)/汪涵(湖南卫视)/张菲(台湾中视)

  从湖南走向全国,是“快乐中国”的真正代言人,历练的稳重台风让他具备了掌控大型节目的能力。出彩但不抢戏,出众但不出位,恰到好处的瞬间低调一洗以往娱乐主持的浮躁和轻狂,张弛有序的拿捏尺度使之成为中国电视新娱乐风格的代表人物。

  最佳谈话节目 《家庭演播室》

  提名:《超级访问》(北京东方欢腾)/《大家》(CCTV-10)/《面对面》(央视新闻频道)/《家庭演播室》(东方卫视)/《鲁豫有约》(凤凰卫视)

  在近乎泛滥的明星秀场中突围而出,绑定明星与家庭,以家庭联欢会的形式拓展谈话节目的外延,坚持与八卦、悲情划清界限,以其“独特的销售主张”,顺应电视娱乐化潮流,推进了中国电视谈话节目对“清谈模式”的成功超越。

  最佳谈话节目主持人 陈鲁豫

  提名:陈鲁豫(凤凰卫视)/李静(北京东方欢腾)/刘仪伟(东方卫视)/王志(央视新闻频道)/杨澜(阳光文化)

  由侧面接近事件内核,从琐碎细节导入话题,陈鲁豫放弃使用灵魂拷问的锋利工具,转而以浸润式的温和基调打开人物的内心世界,展示出她对谈话局势的掌控能力和对人物的观察能力。其温和视角的魅力使观众自愿进入她的发问体系,并从她的敏锐眼睛里观察世界。

  最佳电视盛典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提名: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湖南卫视)/2005CCTV-MTV音乐盛典(

中央电视台和MTV全球音乐电视台)/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CCTV-2)/第十一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广西卫视)/感动2005·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江苏卫视)

  对“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的坚守推举出最具公信力的中国经济年度骄傲。寻找年度人物,彰显主流价值,它是中国经济最热情的参与者和最受关注的鼓吹者;记录中国改革进程,它是中国经济最冷静的审视者和最高调的推动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