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女人无穷动,男人怎么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54 新浪娱乐

  “所有的阅读都是误读,一切接受都意味着一种变形”。在这个前提下或许我们应该对任何作品都保持距离。研究后现代文化的学者利奥塔曾经认为,后现代状况必然导致争论。我想他所说的意思是没有一种语言必须要对另一种语言赋予权力,每一种声音都可以存在。一旦有一种中心确立,对于语言的进步来说,都是危险的。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看陈凯歌遭遇到的馒头事件是一个必然。他完全把自己当做了
一个话语的中心,完全不去在乎外部环境,声势浩大的对于一部没有价值的商业影片施与隆重的仪式,然而,被现实中一个小小的馒头就击碎了。《三联生活周刊》老实不客气的撰文,凯歌老了。而对于另一位将同性之间的爱情赋予隆重仪式的李安,却幸运的登上了奥斯卡奖台,他没有生硬地让我们接受影片表现的爱情,他跟我们有距离。所以,看完《无极》(blog)人们会使劲的笑,看完《断背山》人们不由自主的感动。并不是感动就好,笑就不好这么简单,更残酷的是,谁更了解当代的文化性,谁在这其中占据了更有力的位置。凡是想成为语言的控制论者,都会必然遭遇到另一种文化无情的袭击,并且是在完全不经意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老了和年轻的问题,这恐怕是时代存在的必然。

  美女是一个概念,也是一个文化陷阱,更是一个话语暴力。女人一旦被定义为美女,就成为一个被消费的对象,而且是必须被消费者所塑造。于是,女人其他的个性和生动性都被美女的统一性所掩盖了。第六代颇具锋芒性的导演宁瀛所拍摄的艺术片《无穷动》出现了几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女人,或许她们是中国荧幕上不曾出现过的女性面貌,突然就打破了中国男人对女人的想象,对于社会长期塑造的女性模式造成颠覆,解构了关于女性神话的统一性话语,电影成为目前一个争论的焦点。

  一部小成本的艺术电影引起多方面的关注,本身就是个事件,学术界有不同声音,电影应该再真实一些,电影应该再平淡一些;而观众的质疑却来自同一种声音,电影要说什么,女人为什么这样丑?

  丑吗?为什么女人非得美?荧幕上不是没有过丑的女性,秋菊不是也不好看吗?怎么观众不说呢,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是巩俐出演?还是因为秋菊仅仅只为了自家男人的尊严讨个说法?而这几个女人却完全不顾及男人的尊严,只展示自己的个性?丑只是借口而已,其实真实的原因是粉碎了男性镜像中的女性。所以,多数的男性观众会愤怒,他们自身隐含的权力会被消解,这是他们最害怕的。导演宁瀛认为,这是一部跟男性没有关系的影片。几个女人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很自然地抢尽了风头,她们开始说话的时候,观众没有意识到说话是一种权力,等她们说完,很大师地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也就是结尾的时候,观众才醒悟,她们为什么有权力表现,尤其是男性观众。

  意大利导演帕索里尼曾说,“身体始终具有革命性,因为它代表了不能符码化的事物。”这是一位研究电影的人士提出一种异议,他说影片中的女性既然消除了身体性因素,那么在语言层面上就要极其富有智慧,他认为这几个女性并没有完全超越一般女人的话语层面,或者是话语魅力不是很大。恰恰相反,这部电影的魅力是综合的,而且话语是最特殊的一面,展开的角度是从一个最一般的问题开始,从最一般女人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展开。从一个世俗化的社会最常见的问题入手,切入严肃的主题。导演宁瀛一再强调,我关照的是社会的一个角落,我关注的是有特点的个体。

  客观地说,宁瀛的每一部影片都非常特别,作为第六代的先锋导演,她的每一部电影都是在影院公开放影并且受到很大关注。每一部影片都表现了一个开放的话语世界。她说,我只关注个性,她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女性导演去考虑电影,女性也不是她特别要关注的对象。这个影片也不例外,只是影片中都是女性演员、从女性的角度表现而已。她并没有料到,这部艺术片会引起那么大的争议,会演变成为一个事件。这本身就说明了中国男人有很原始的一面,他们对于女性的欣赏太过于传统和平面,除了母亲型(母亲、爱人)的就是妖女型(情人、可以偷情的女人),没有开放的、想象的对另类的、反思甚至反叛的女性有认识,对于女性标准的认识显得非常单一。

  中国荧幕上的女性从来不曾有过像《无穷动》这部电影中所绽放出的光泽,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成熟表现,更没有过这样的话语高度。女性自己也没有这样自明过,对于情感深度解析,对存在与宿命的理解,从容地自嘲命运带来的遭遇。

  某种程度上说,《无穷动》是一部女权主义的影片,不但颠覆了传统和现代的女性形象,而且使男人惊慌起来。

  一部电影在不同的地方放映,语境也不同。在影院放映的是删节版,语言改动后比较优雅。也有幸在电影学院放映厅看了一场未删节版的《无穷动》,对白有粗口,生动,粗砺。学生们明显看得很开心,放映结束后的讨论更是有趣。不管是学生与老师的提问,都呈现一种学院派的经验主义,所以讨论会就像是经验主义与现实主义的一次交锋。导演宁瀛每一次的回答都非常精彩,但都不是结论性的,她尊重在场所有的人,她其中一句回答说,我不能给你答案,拍电影本身就是在探索,如果我能给你答案,我就不用拍电影了。

  《无穷动》是目前中国最好看的一部艺术电影,答案应该是这个。(文/郭小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