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每日新报:电影未来 设关?开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1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电影未来设关?开限?
韩国演员李俊基和总统对话

每日新报:电影未来设关?开限?
韩国游行群众抬出棺材示意“韩国电影已死”

  韩国电影近年来不仅在国际电影节屡获大奖,而且受到了世界观众的好评。韩国电影飞速发展的背后,其政府行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来,韩国政府削减该国国产电影配额的政策出台,许多韩国电影人以游行示威等方式进行抗议。为此,韩国总统卢武铉亲自出马与电影人进行对话,但他表示不会因为有人反对而改变政策。

  事件起因

  韩国政府从1965年起就开始实施电影配额,电影法明文要求国外影片进口量不能超过国产片的1/3,1985年该法规修正后规定,电影院必须有1/3的放映日播放韩国电影;到了1995年,韩国政府规定韩国电影院每年每个厅都必须上满146天的本土电影;全国电视台也必须播放一定比例的国产电影。这一保护性政策使得韩国电影取得了飞速发展。

  去年,韩国的电影市场在连续增长数年后首次出现下滑。韩国政府今年1月底宣布,把此前韩国电影配额制规定“国内电影院每年必须上映146天的本土电影”的政策减少到73天。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将会有更多海外大片在韩国上映,此举引起了韩国电影人的强烈不满。

  总统出面调解眼

  见事态进一步扩大,韩国总统卢武铉日前亲自出面进行调解。在与总统的对话中,韩国演员李俊基表示:“减少保护韩国国产影片配额的政策有问题。与好莱坞电影市场相比,韩国电影市场还非常小。作为电影人,我们将努力制作电影,但我们担心因为减少国产影片配额会连给观众看的机会都没有了。”对此,卢武铉回答:“难道没有国产影片配额,韩国电影就那么没有信心超过40%到50%的占有率吗?在反对减少国产影片配额运动中,似乎存在着认为屈服于好莱坞压力的不满。但只要我们有自信,就可以堂堂正正地应对。”

  韩国电影人:削减配额迎合潮流记

  者连线韩国著名电影人曹女士,请她谈了对此事的看法。曹女士介绍:“首先必须要肯定韩国电影配额政策为韩国电影发展带来的巨大贡献。韩国政府早期通过银幕配额保护国产电影的做法是符合产业发展基本理念的,因为当时的韩国电影产业是极其幼稚的,产量有限,品质有限,同时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本、人才都比较稀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任由好莱坞电影蔓延,好莱坞将垄断韩国电影,最终将韩国国产电影的生存空间完全挤压甚至扼杀。然而,当电影产业开始走向成熟时,过度的保护只会削弱其

竞争力;同时,配额制度本身极大地损害了公众消费多样化产品的权益,严重影响了民众福利。随着韩国电影在国际市场的走红,韩国电影逐渐成熟,银幕配额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争议。我个人认为,韩国政府此次削减配额正是迎合了这一潮流。”

  中国电影人:开放迎来繁荣

  韩国的电影政策是否对中国电影也有借鉴意义?导演路学长表示:“其实中国也有电影配额保护政策,比如分账大片不能超过20部、影院一年需要保证上映国产片数量等等。但影片质量是观众选择的前提,是国产片还是进口片倒在其次。我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存在的问题刚好与韩国情况相反:我们对内限制过多。这种限制长期制约着中国国产电影的良性发展,没有电影创作自身的繁荣,何谈保护?换句话说,保护是目前韩国电影的议题,但开放却是我们的主题,这里说的开放,不是指打开影院的大门,让美国电影随意出入,而是我们自身电影政策的开放,开放后如果不出意外,紧跟着就是电影的繁荣。韩国影人过激的举动也许并不值得我们借鉴,但它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放宽限制,让电影人以丰富的题材吸引观众。” 新报记者张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