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王磊:与周华健共赴青春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7:15 新浪娱乐

  用“常青树”这个词似乎已经不足以形容周华健。这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歌手”,出道20年,出版30余张专辑的纪录,绝对足以傲世歌坛。于是,“华健20”北京演唱会,2006年3月31日作为首都体育馆2008奥运之前的闭馆之作,套用李宗盛的歌词来形容,真是“意义非凡”。

  记得以前我做记者的时候,曾经采访过几次周华健,其伶牙俐齿早已领教。而印象
极深的偏偏是一句话都没有交流的那次,那是他“非典”那年的首体个唱,结束后只有我一个记者在后台过道碰见他被一群人驾着呼啸而过,他还不忘跟我打招呼“我还会再来的!”,吼吼,真是个性情中人!

  老周果然没有食言,三年之后,他真的要卷土重来,这次再度登临首体,用他曾经陪伴无数人走过青春路的歌声,为首体作暂时的谢幕,也算是相得益彰。而我一点都不怀疑他曾说的“我是个资深的歌手”,这不是狂言,这是一句写实主义的宣言。试问,华语歌坛敢出此言的,能有几个?

  无法忘记周华健曾经唱过的那些歌《风雨无阻》、《让我欢喜让我忧》、《刀剑如梦》、《花心》、《明天我要嫁给你》、《萍水相逢》、《朋友》、《一起吃苦的幸福》、《忘忧草》……曾经怎样陪伴我们度过年少青春。那些曾经的青葱岁月里,听着周华健的歌,去感受人世的温暖与风雨,当曾经的韶华成为泛黄的记忆,老周轻唱的“让软弱的我们懂得残忍/狠狠面对人生每次寒冷”(《忘忧草》),就像一位知心的老友,总是在你猝不及防的低潮时刻,给你一些突如其来的慰藉,而这,正是根本意义上都孤独的我们最需要的温暖。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忽然想到老周很早以前在滚石出的第一张专辑中的歌“追逐风 追逐太阳/在人生的大道上/追逐我的理想 心的方向”(《心的方向》)。那首歌多么明亮,就像少年时穿着白衬衫、蓝裤子仰望如洗的天空,蓝天白云,没有烦恼,单纯如纸,多么难忘!可是时间一点一点地带走我们曾有的年少激情、美好心事和冲动理想,只留下冷漠的现实让我们承受。老周曾经玩笑地说“我还不老,我还有大把青春可以挥霍”,如果青春还有一些可以用来挥霍,那就索性在周华健的歌声中,共赴青春路,管它是青春年少还是青春将尽。

  文/王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