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黄小琥梧桐深院锁清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46 信息时报

  如今格外流行下落不明,许美静、潘越云、陈淑桦,排着队一般,一个个没了踪影,黄小琥似乎也是这支队伍中一个。

  但去年她又借着《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大热而被重新挖掘出来,一干人如我等,正等她拍响惊堂木,亮出她那把好嗓子,却又没了她的声息,正思谋着要四处打问,却见她将东家亚律音乐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两张专辑版税及违约金75万元,原因是,唱片公司
未能履行当初“两年内发行三张专辑”的合约条款,为她发了一张专辑之后,再无下文。

  原来,这许久以来,黄小琥没嫁人、没退出,更没染上什么难言之“瘾”,只是身处“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冷宫岁月,发不得声,作不得响,卧孤舟,听春雨,独立寒秋,看千帆竞发,幸运之光扫了一圈,就快要扫到她身上了,却突然转了向,青鸟列车终于进了站,她却失了车票,眼看旁人志满意得,只有徒呼奈何,奋袖出臂,也是无奈之举。

  她也并不是难缠的人,否则不会沉寂这许多年,她自己也说了,打官司并非要与师弟师妹争宠,而是感到不受尊重。但亚律音乐负责人却委婉解释:“她的声音很特别,现在年轻创作人的歌都不太适合她”,就是说,她已然过气落伍,不是唱片公司不重视她,而是这时代已经将她微笑谢绝。

  不由感叹,这“红”、“不红”是多么不可捉摸的事,是多么瞬息万变鬼神莫测,更有多少人力所不能为的因素。当初她那首《不只是朋友》声惊歌坛后,大概因为前面已有潘美辰的中性声音将这类听众群一网打尽,造成了灾难性开采的局面,也大概因为后继作品不足,或者公司重视不够,她终于没有大红起来,而半红不紫,是比不红更可怕的事,它消耗了群众对你的热情,更让群众对你审美疲劳,再想一鸣惊人,已经没了那股子新鲜锐气。

  浪费是可耻的,不论是浪费粮食,还是浪费一个人的才华和最好的年华,但这世界之大,一个人的一切,说浪费,也就浪费了,或许有人在乎,如我等,但在更大的范围内,这“在乎”恐怕并不能得到更广泛的回应。

  还好,黄小琥的经纪人已打算为她拓展内地市场,并在内地连发三张专辑,即便不能彻底扭转这局面,至少不至让她的声音从此被埋没,也算稍有安慰。韩松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