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张叔平怀念张国荣 一点男人一点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7:49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张叔平怀念张国荣一点男人一点女人

张叔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张叔平怀念张国荣一点男人一点女人
>《春光乍泄》中的张国荣

南都周刊:张叔平怀念张国荣一点男人一点女人
张国荣

南都周刊:张叔平怀念张国荣一点男人一点女人
张国荣

  “第一眼的感觉就是充满蛊惑的魅力。”这就是张叔平对张国荣的评价。

  张叔平在这次接受采访时所说的第一句话是:“要我用语言来说我设计过的造型,实在很难,都是感觉来的。我可以大概说出个轮廓,但是你又能从我的语言中捕捉到什么核心的信息呢?”

  所以,和张叔平的对话有点像捉迷藏,一个希望让有关美与

性感的秘密曝光,一个希望让它被包裹在无语的状态。

  “大胆、宽容、充满创意”是张叔平印象中的哥哥。“别人不敢想的,不敢穿的,张国荣就敢想就敢穿,放进自己的MTV或者演唱会上,所以在张国荣生前最经典的‘红’演唱会上,观众们被彻底击垮了,在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前完全崩溃。张国荣抹上红色口红,穿起裙子,穿上黑色网眼丝袜,还有高高的高跟鞋。这些女性化的元素与张国荣却十分和谐,重新混合出一种美。”张国荣这一场演唱会,是他人生中最壮烈的一场表白:性别的多种可能性。张叔平提起这场演唱会时也说:“张国荣就是要打破性别的限制,尝试多元的时尚元素。”他是成功的,以至于在很多年后,我们仍不能忘记舞台他脚上的一抹艳红。

  生活中的张国荣穿着风格与舞台上的他完全两个极端。在舞台上绽放到极致,与他平日的生活上、家居上、衣饰上,都要求简单宁静的感觉恰恰形成强烈对比,谁也分不清哪一个是真正的张国荣。张叔平如是说:“艺术与生活是可以分离的。”

  谈到张国荣的设计天分,张叔平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媒体面前称赞了,在他看来,张国荣是努力的,不管是音乐、电影还是作为时尚的佼佼者,张国荣总想着一定要突破,一定要做得更好。

  对于同性恋文化对时尚界的影响,张叔平觉得心态应开放,只要是好,感觉对的就可以拿来用嘛。时尚并不会因为你是一个男人或者是一个女人,甚至是一个同性恋而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关键在于你对生活的感觉对不对。

  张叔平1986年在电影《地下情》为女同性恋蔡琴做造型时曾说:“我当时就希望能够尽量抹掉一些性别的局限,让这个角色中性点,复杂点。”在1997电影《春光乍泄》中,张叔平又一次凭感觉让梁朝伟和张国荣复杂起来,拥有了暧昧的感觉。张叔平说:“在做张国荣造型时,我考虑到梁朝伟,因为他们两个在电影中其实是一个整体,这是故事情节所需要的感觉。”

  最后,他说:“一点点男人,一点点女人的感觉是最美的,为什么呢?因为不再是平面的,是复杂的。”本报驻京记者 艾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