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转转《无穷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32 新浪娱乐

  上周六去看的《无穷动》,等一个礼拜也没有很好的评论出来。当然我也没法写。就转两个朋友的简评。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有点喜欢这个电影,当然它有缺陷(甚至故意有缺陷),但很坦白很勇敢,当然也考验观众对展现在银幕上的日常生活和内心隐秘的忍耐力。我同样也不觉得它是多么的小众,但是在由于“馒头”去看这部影片的观众来说,这是一个灾难。我考虑我喜欢的片断,当然李勤勤讲的梦很感人;几个女人放着老唱片跳绳很抒情;看春节联欢晚会更有深一层的无聊感,这是我们的现实;另外结尾很棒,虽然调子和前面不一致
,但显示了宁瀛的呈现诗意一面的功力,如同我喜欢《夏日暖洋洋》里镜头划过北京夜晚的工地一样。 卫西谛/文

  贾超二:

  这也许是我在2005年看到的国产片里面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喜欢她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她的坦率和直接。剖开我们扭曲的病体,不带遮掩,没有躲闪。我们拒绝用那些各式各样的美丽的“姐姐”来抚慰这些怯懦的男性,来想像性地解决他们的焦虑;我们也厌倦了男性用那些空洞的女性躯体来承载他们的白日梦。

  当然,这部影片因为过多的隐喻成分使得她变得不那么“质朴”,而她对自我和历史的“思考”也不够有力和坚决,但这些都无法遮掩她率真的光芒,因为我们是多么缺少这样的勇气和坦诚。当所有的创作者都对现实和自我转过身去的时候,她却可以跳出来,抛开所有虚伪的矫饰,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诉你什么是我内心无穷动的欲望和情感体验。她应该令大陆男性导演感到羞愧,因为他们远远没有我们勇敢和诚实。

  杜庆春:

  看这个电影之前,人胆战心惊的,因为宁瀛的前一部电影《夏日暖洋洋》确实叫人冰冷。那部关于北京的现实的作品,如同迷失的现象本身,作者喃喃自语,不只所云。这部《无穷动》的电影,看完之后,还是胆战心惊,因为怕有人找我聊。我知道这部电影肯定让很多人气愤和不屑,但是我确实很喜欢这个东西。喜欢而又害怕讨论的原因是它的缺点如此明显,比如人物情感线还是粗糙,故事更是简单,制作也没有惊人的东西,所以你说你喜欢,别人就可以轻松地找出这些缺陷出来。

  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它的优点,优点就是“直接”和“粗砾”。这种“直接”肯定让很多人呼吸困难,体温升高。此片正是在女人地直接表述中获得了彻底地救赎,于是迷失也获得了内心挣扎的力量。我们太缺乏这种“直接”了,崔子恩的影像里有“直接”,这次这部女性的电影里有。女人勇敢起来,男人就应该羞愧至死。男人成为片中四个女人的心结,尾声中,影片利用母亲的话把父亲/男性彻底放弃了,放弃在警笛响彻的精神紊乱的都市。最后,三位女人走在都市的簇新路上,如同《资产阶级审慎的魅力》中的步行段落,但是没有讽刺,只有深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