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 频频生事的评委惹了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04 南方都市报

  近年流行颁奖礼和各类选美,随着媒体对此类赛事故事的频繁曝光,生产幕前明星的同时还制造出一批明星评委。按照现在一些选美大赛和音乐、电影颁奖礼的惯例,会尽量找明星充当评委,但有时候条件所限,也会先找一些原本不甚“明星”的人,一旦赛事火爆,这些评委也就成了明星。像去年超级女声大赛中的几位评委,一不留神也就成了大众名人,本身已经是明星的更是明上加明。

  明星评委越来越多地从幕后走向台前,各类比赛中评委们的举动也就更受关注,甚至会引起非议。近来惹出争议的评委不少。一是去年先以辛辣风格再以吹捧风格点评

超级女声比赛的超女评委,广电总局前不久下了明文规定,要求由广播电视媒体主办的赛事的评委,点评要实事求是、平等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这一规定显然很具针对性。惹出争议的还有内地女演员秦海璐(blog),身为香港电影金像奖第二轮投票人的她,将金像奖的提名名单贴到自己的博客上,让网友帮忙投票,以便帮助举棋不定的自己该投谁一票。但凡是评奖活动,都会被人问及公正的问题,秦海璐此举自然被媒体拿来做文章,质疑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专业性。惹上是非的还有刘德华,有份参与金像奖第一轮投票的刘德华,因在公开场合说自己舍老搭档郑秀文,投票自己的电影《童梦奇缘》的女主角莫文蔚为影后而遭到郑秀文FANS的不满,并由此质疑金像奖的不公。

  评委频频生事,惹得主管官员不悦,同时也让旁观者不时发难。看来评委们真的该坐下来想一想,到底自己该怎么让这个原本代表专业性、权威性的身份被更多人认同了。

  评委的问题,最终得回到什么评委的原旨上来。评委大概就是评审委员的简称吧,既然是评审,最起码的要求就是这个评委本身要有资格点评他参与评审的赛事。也就是说他本身得是这个方面的专业人士,对他所要点评的东西有足够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而不是因为他是城中名人。但光有专业的资格其实还是不够的,还得有专业的精神。以刚刚颁奖的百事风云榜为例(至于该榜是公正还是作秀不在本文论题之内),刘欢等人作为该音乐奖的评审主席,在发现花儿乐队的《嘻唰唰》有抄袭嫌疑后,委托音乐风云榜主办方发出邮件,希望评委对取消该乐队提名资格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同时还委托主办方随信将花儿涉嫌抄袭的几首作品打包发给了各位评委,希望他们在亲自甄别后再做出自己的选择。但凡懂音乐的人在比较过曲谱之后都能判断出一首歌是否抄袭另外一首歌,这是音乐本身的专业问题,但是否较这个真,是否敢叫这个板则是评委的另外一种专业精神。不知此举是否是作秀,即便是,这场秀也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和刘欢的专业精神相比,身为职业演员的秦海璐,似乎忽视了专业方面你的“表演”。也许她真的面对自己喜欢的演员和电影不知如何投下那神圣一票,无奈之下求助网友,但无论出发点如何,都会造成金像奖的专业评委不专业的负面影响。不是说专业的人就不可以举棋不定,专业人士也是人。但说白了,专业人士更需要“表演”出专业的感觉,哪怕你犹豫不决,不知如何投票。因为私下里你代表你自己,一旦你成了某个奖的评委,你专业性的代表范围便延伸到你参与投票的那个奖、那个组织,外界不会因为你说这只代表个人便认同你的个人代表性。当然,你满不在乎地说自己不介意什么,那只能由你!刘德华惹出非议,多少有些

无厘头了。如果确有此事,也只能说那些FANS只懂狂热崇拜没有专业精神。当然,前提是刘德华以专业的态度认定莫文蔚在戏里的表演确实够资格成为影后。

  至于引发主管部门颁布有针对性的规定加以限定的超女评委,是无法以单一的专业性去要求他们的。因为这个节目算不上一个纯粹的歌唱比赛,同时被包装成了一档综艺节目。它的评委情愿不情愿之间加入了表演成分。但表演其实也有业余和专业之分,需要点评歌唱的时候表现出音乐上的专业,需要表演的时候表现出娱乐上的专业,而不是所谓的刻薄麻辣。

  评委是非问题,归根结底是一个评委的权威性、评奖的公正性不被认可的问题。要避免是非,不为其他诱因所动,坚持专业操守无疑是唯一选择!泊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